电力>>

智慧变电站功能“一键”突破

2019-11-27 09:55: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石家庄电力调度控制中心人员在监控画面上轻轻点击“确认”键图标,数十里外,110千伏朱河变电站内各对应设备间隔内的开关、刀闸依次动作,自动完成完整电气间隔从冷备用到运行、从运行到冷备用的远程顺序控制操作,使朱河站成为河北省电力公司首个实现“一键顺控”的智慧型变电站。

“一键顺控”是一种全新的远程遥控方式,它有别于传统的单次“拉”、“合”操作,而是由自动化系统按既定操作目标一次性完成一系列开关、刀闸操作,可极大缩短电网对潮流变化的响应时间,提高电力系统发、供、变、配、送等各环节的整体运行效能。调控人员只需根据电网运行方式调整需要,合理调取变电站内自动化系统预设的操作序列,并由其自动完成安全校核,在对变电站传回的安全校核结果进行确认后按一次“确认”键,即可由变电站监控系统自动完成系列开关、刀闸操作,实现预定操作目标,而调取操作序列、安全校核、确认的过程仅需数秒。“一键顺控操作对于站内同类间隔顺序操作具有明显效率优势。正常规模的220千伏变电站220千伏倒母线操作,若采用运维人员现场操作至少需1个半小时完成,若采用一键顺控,只需10分钟。如果是110千伏单个间隔从冷备用到运行或运行到冷备用的转换,若采用传统的写票、审核、预演、操作,则至少需30分钟完成,而现在只需1分钟。”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调度控制中心专责冯超介绍到。

据了解,“一键顺控”在国内发展的前期阶段,受数据调用功能的限制,一个调控中心需集中存储所辖所有变电站的电子操作票,并在调控中心进行安全校核,数据存储、管理难度大,且难以实现与站端数据的同步更新。“朱河变电站作为石家庄地区首座智慧变电站,技术规约完善,可与调控中心实现实时的数据共享,从而使变电站预存电子操作票、远程调用电子操作票、站内自动安全校验等一系列新功能得以实现,变电站建设的整体技术在国内属于领先水平。今后其他新建变电站均可采用朱河站的成熟模式实现更为安全、可靠的一键远程顺控操作。”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调度中心中心主任黄朝晖如是说。

朱河站远方“一键顺控”功能的实现,极大提高了电网对供电侧、受电侧的响应速度,并将设备监控、变电运维人员从繁重的操作工作中解脱出来,使其将更多的时间投入变电站巡视、设备缺陷处置等其他重要工作中,进一步提高电网安全运行水平。

朱河变电站地处正定新区,是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三型两网”建设试点。为完善该智慧站的电网及能源分布数据广泛共享、清洁能源及分布能源高效接纳等智慧功能,石家庄供电公司认真分析电网调度技术发展需求和面临问题,制定技术方案,在该试点变电站极短的建设周期内实现调控中心、变电站不同厂家系统之间的数据贯通、数据资源共享,在正定新区形成一个高效的能源输送中枢和数据共享平台,有力助推泛在物联网建设,为打造数字正定、绿色河北注入蓬勃动力。(冯超)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