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

国网河北电力全力服务国家战略落地河北

2020-01-09 12:03: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雄安新区首个施工电源工程建成投运。刘亚洲/摄

已是数九寒天的雄安新区,电网建设却一派繁忙。两座未来变电站已出具雏形,公园一样的外观将完全融入这座绿色未来新城。从雄安新区的用电中,我们能窥见未来电能使用的美好生活——更加安全的直流配网,即停即充、反向充电的电动汽车充电桩,更加智慧多功能的路灯……

电力是经济建设的先行官,是人民生活的必需品,也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2019年,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担当能源央企责任,在国家重大战略布局中主动承担,在落实国家电网公司战略部署中积极作为,围绕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谋发展,以更加清洁、智能、高效的用电服务,点亮人们的生活,也支撑起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全面集聚资源服务发展大局

国家大事,千年大计。2019年国网河北以建设城市级泛在电力物联网示范区为目标,在新区全面打造跨行业跨领域智慧能源解决方案。雄安城市智慧能源管控系统(CIEMS)获得“全省支持现代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实践应用扩展到雄县三中、盈家公寓;雄安电网数字化工程管理平台(EIM)正式投入运行,对新区电网工程现场实施全流程、全业务、全要素数字化管控;首批直流智慧路灯建成投运,实现了智慧安防、交通、市政、物业等城市智慧管理的高效协同……11月29日,“雄安绿色电网”示范工程顺利通过验收,成为国家电网公司国家双创示范基地首个通过验收的项目。

众多成果集中涌现的背后,是国网河北电力构建的强大资源池。2019年,国网河北电力与清华大学、阿里等40余家单位联合构建“两院两联盟一工场一实验室”创新格局;与30余家高校、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2家小微企业签署孵化协议,形成结构化覆盖的合作平台;行业内外61个联合工作团队1200余人次到雄安集中办公,数十项研究成果正成为新区建设的实践。

无改革创新,无雄安未来,不仅仅体现在科技引领中。这一年,雄安新区实现了从以规划为中心向以建设为中心的重大转变,电网建设首当其冲,争做表率。

《雄安新区电力用户用电导则》高质量通过政府评审,《雄安新区规划技术指南(电力分册)》实现技术输出,牵头成立雄安电力规划设计服务中心并入驻雄安设计中心。500千伏雄东工程完成可研评审,110千伏河西工程在新区首家取得“二函”,110千伏容西作为新区首个施工电源工程率先投产,容东片区、高铁站片区配套电网工程全面开工,雄安“储检配”一体化中心物资库设备安装完成……

“2020年,新区将有更多电网工程开工,我们将对EIM平台已经持续、稳定产生的数据进行深化应用,结合平台功能,探索研究具备缺陷自动识别、自动感知功能的智能机器人和智能无人机等一系列配套智慧设备。”负责新区电网建设的国网河北建设公司工程建设中心副主任金晓明介绍,“迎接新区规模化建设,我们时刻准备着。”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