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

国网河北电力全力服务国家战略落地河北

2020-01-09 12:03: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雄安新区首个施工电源工程建成投运。刘亚洲/摄

已是数九寒天的雄安新区,电网建设却一派繁忙。两座未来变电站已出具雏形,公园一样的外观将完全融入这座绿色未来新城。从雄安新区的用电中,我们能窥见未来电能使用的美好生活——更加安全的直流配网,即停即充、反向充电的电动汽车充电桩,更加智慧多功能的路灯……

电力是经济建设的先行官,是人民生活的必需品,也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2019年,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担当能源央企责任,在国家重大战略布局中主动承担,在落实国家电网公司战略部署中积极作为,围绕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谋发展,以更加清洁、智能、高效的用电服务,点亮人们的生活,也支撑起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全面集聚资源服务发展大局

国家大事,千年大计。2019年国网河北以建设城市级泛在电力物联网示范区为目标,在新区全面打造跨行业跨领域智慧能源解决方案。雄安城市智慧能源管控系统(CIEMS)获得“全省支持现代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实践应用扩展到雄县三中、盈家公寓;雄安电网数字化工程管理平台(EIM)正式投入运行,对新区电网工程现场实施全流程、全业务、全要素数字化管控;首批直流智慧路灯建成投运,实现了智慧安防、交通、市政、物业等城市智慧管理的高效协同……11月29日,“雄安绿色电网”示范工程顺利通过验收,成为国家电网公司国家双创示范基地首个通过验收的项目。

众多成果集中涌现的背后,是国网河北电力构建的强大资源池。2019年,国网河北电力与清华大学、阿里等40余家单位联合构建“两院两联盟一工场一实验室”创新格局;与30余家高校、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2家小微企业签署孵化协议,形成结构化覆盖的合作平台;行业内外61个联合工作团队1200余人次到雄安集中办公,数十项研究成果正成为新区建设的实践。

无改革创新,无雄安未来,不仅仅体现在科技引领中。这一年,雄安新区实现了从以规划为中心向以建设为中心的重大转变,电网建设首当其冲,争做表率。

《雄安新区电力用户用电导则》高质量通过政府评审,《雄安新区规划技术指南(电力分册)》实现技术输出,牵头成立雄安电力规划设计服务中心并入驻雄安设计中心。500千伏雄东工程完成可研评审,110千伏河西工程在新区首家取得“二函”,110千伏容西作为新区首个施工电源工程率先投产,容东片区、高铁站片区配套电网工程全面开工,雄安“储检配”一体化中心物资库设备安装完成……

“2020年,新区将有更多电网工程开工,我们将对EIM平台已经持续、稳定产生的数据进行深化应用,结合平台功能,探索研究具备缺陷自动识别、自动感知功能的智能机器人和智能无人机等一系列配套智慧设备。”负责新区电网建设的国网河北建设公司工程建设中心副主任金晓明介绍,“迎接新区规模化建设,我们时刻准备着。”

聚焦脱贫攻坚 振兴乡村产业

雄安新区的发展让人提气,脱贫攻坚的实惠让人暖心。

这个冬天,赞皇县黄北坪乡松会村的百姓心里格外暖。2016年,国网赞皇县供电公司扶贫工作组进驻到村里,确定了发展葡萄种植产业的脱贫思路,60多亩当年栽下的葡萄树第二年结出了“脱贫果”。2017年,松会村靠葡萄种植人均增收500元,带动松会村实现整村脱贫出列;2018年,葡萄增产2倍左右,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全体村民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进一步巩固了整村脱贫出列成果;今年,在扶贫工作队积极拓展销路下,全村葡萄销售收入50多万元,仅葡萄种植一项就增加人均收入5000元以上。

2019年12月7日,村支书路振岗带着村民把“情系群众助脱贫、一心为民解难题”“工作一线为村为民、心系百姓奉献爱心”的两面锦旗送到了国网赞皇县供电公司。

和松会葡萄一样,邯郸西野马村的蔬菜种植、石家庄七里河村的酸枣叶茶……一大批品牌产业在国网河北电力74个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红火起来, 5182户贫困户16574名贫困人口摆脱了多年的脱贫,过上了好日子。

脱贫不返贫才是真脱贫,为了确保群众经济收入持续性,围绕“造血式”精准扶贫,国网河北电力高质量完成1330个492兆瓦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接网,惠及1822个贫困村8万贫困户,实现了光伏扶贫 “绿色通道不误1分钟,全额消纳不舍1度电,及时结算不拖1分钱”。

在脱贫攻坚中,国网河北电力始终把农网建设和改造作为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电网在投资拉动、产业带动、资源配置、公共服务保障等方面的重要作用,2016年以来累计投资105亿元,完成96个县30.2万眼农田灌溉机井通电任务,其中包括改造42个贫困县机井11.9万眼,受益农田面积768.5万亩,彻底解决了供区内105万户村民灌溉用电问题;完成3076个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和915个贫困村通动力电任务,惠及54.68万贫困人口;完成3705个贫困村电网改造,为贫困村和贫困户产业发展提供可靠的电力保障。

转换绿色引擎  建设美丽河北

带动人民富裕起来,更要让生活美好起来。这一年,“煤改电”客户取暖更有保障了,河北南网消纳的新能源更多了,路上的电动汽车充电更便捷了……

2019年12月15日,邢台市邢台县公司员工在晏家屯镇北王段村,对“煤改电”台区进行雪后特巡,保障冬季取暖用电安全可靠。潘龙

2019年12月30日,河北省出现新一轮寒潮天气,“金大爷,这几天晚上降温了,要注意用电安全,这是联系卡,用电有什么问题就赶紧联系我们”。国网武邑县供电公司赵桥供电所台区经理刘东红、王东亮走进金蒙村开展冬季取暖安全用电检查。

这个取暖季,河北南网“煤改电”惠及2015个村(区),29.2万户居民取暖用上了清洁的电能,预计可减少散煤燃烧73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等污染物192万吨。至此国网河北电力“煤改电”客户已达79.8万户,国网河北电力全面开展“煤改电”保供暖先锋示范活动。在今冬首轮大范围降温降雪天气中,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国网河北电力保供暖表现打出高分,“为民务实,主动作为,保电供暖成效好,值得充分肯定”。

用电更加方便可靠的不仅仅是“煤改电”客户。路上越来越多的电动汽车充电也更便捷了。截至2019年12月24日,河北南网电动汽车充电量达到3232.00万千瓦时,同比增长125.01%,提前完成了2500万千瓦时的年度目标,对比2018年全年1540.84万千瓦时充电量,实现了翻番增长。

更让人欣慰的是,这增长迅猛的用电量中风光电能占比越来越高。这一年,国网河北电力新能源装机规模突破1000万千瓦,达到1000.7万千瓦,河北南网已连续12年全额消纳新能源。

支撑经济强省发展,助力美丽河北建设。为经济发展换上绿色引擎,国网河北在助力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上,越走越坚定。(庞彦娟)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