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

国网河北信通公司支撑审计平台建设侧记

2020-01-20 11:12: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9年,国网河北信通公司积极落实国家电网公司“数字国网”战略重要措施要求,聚焦目标、明晰职责、细化任务、倒排计划,经过155天的拼搏奋战,于2020年1月初圆满完成审计平台(审计智能监控平台、智慧审计平台)建设任务。

成立审计专项组织,保障审计项目实施

2019年国网河北信通公司审计部下达平台建设任务后,为保证审计项目顺利实施,信通公司遵循“齐头并进、联合会战”模式,快速组建52人的联合建设团队,创新组织管理方式,明确各方工作职责。成立建设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制定审计项目相关工作方案,审核项目进度计划,整体把关项目的技术路线等;成立项目管控、业务支撑、实施部署三个工作组,其中业务支撑组由规划计划、基建管控、PMS(设备(资产)运维精益管理系统)、ERP物资、ERP项目、经济法律、全业务数据中心等负责人及项目组构成,负责项目相关业务流程梳理及业务数据确认,配合完成相关模型建立、审计规则核对、字段梳理、数据接入等工作。

应用多元通讯工具,建立高效协同新机制

在工作推进过程中,信通公司建立日安排、日管控、日总结工作机制,通过网讯通、微信、电话、会议、日报、周报等形式,及时掌控和协调项目实施推进的难点,解决平台建设问题,确保有序推进、务期必成。信通公司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优势,邀请审计业务专家、规划计划、基建管控、ERP、营销等业务领域的项目组专家,协同开展审计模型建设与业务验证,先后开展8个轮次(每轮次9次会议)的需求研讨和12个轮次(每轮次9次会议)的风险点座谈,共梳理验证项目风险模型74项和业务系统审计模型51项,确保了审计业务规则和实际业务的高度契合。

优选数据同步方案,保证数据高效一致

审计平台涉及业务系统多,业务规则复杂,传统数据同步工具Kettle存在同步速度、同步过程中频繁中断等问题,不足以满足系统建设的业务和工期要求。为确保项目顺利进行,国网河北信通公司对当前主流数据同步工具和技术进行测试筛选,经多次验证,采用dataX技术进行数据同步,同步效率提升4倍,并解决了数据重复断点续传等问题,审计数据的及时性和准确性得到有力保障。

打通内网横纵渠道,实现数据全方位贯通

为促进业务贯通,数据融通,在国网河北信通公司审计部的专业指导下,信通公司打破专业壁垒,融合规划计划、基建管控、PMS(设备(资产)运维精益管理系统)、ERP物资、ERP财务、ERP项目、EIM(雄安电网数字化工程管理平台)、经法、营销九个系统业务数据,累计接入业务表单306张,接入业务数据255亿条,实现了一个系统中融合多个业务专业数量的新突破,加快了数字化审计模式的构建,推动了全业务数据中心向数据中台的演进。

2020年,国网河北信通公司将秉承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等先进理念,积极与国网河北信通公司审计部密切协作,依托于标准化的管理流程、先进的信息化安全管理模式、稳定的系统运行保障,全力支撑审计发展模式要求,创新审计手段,为打造多元审计服务体系贡献力量。(王少影 高丽芳 赵继生)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