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2019电力>>保定供电>>唐县供电>>

国网河北唐县供电公司扶贫“四部曲”温暖山乡人

2020-03-30 09:48: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河北唐县大山里,树木被春风摇醒,睁开睡眼,张开了柔嫩的臂膀,扭着腰肢,在春色掩映下的小山村里,一群群电力工人正以春天般的笑容呈现给当地百姓,以勤劳的双手奏响了扶贫“四部曲”,温暖着千百个山乡人。

保电曲:配变增容使百余亩冬小麦饮甘泉

和风习习,麦苗返青。3月17日,在河北唐县聂家台村外,一群电力工人正在紧张的进行施工,他们将1台崭新的变压器轻轻的安装在变台上,站在田埂上奇期盼观望的村民个个脸上流露出欣慰的笑容。

聂家台村属于黄石口乡一个贫困山区村,村里仅有的一片平坦地带种植着上百亩冬小麦。开春后开始劳作的农民准备为冬小麦浇春节过后第一遍返青水。经了解,因去冬今春没出现一次有效降水,该村冬小麦等越冬作物旱情已经初步显现,如果不及时浇一遍返青水,将严重影响农作物产量。然而原有的1台50千伏安的变压器由于老化经常出故障。为及时解决农民春灌问题,国网河北唐县供电公司及时调拨物资,组织施工人员进行增容改造,将原有的1台50千伏安的变压器增容至100千伏安,及时解决了该台区配变超负荷问题,使百余亩冬小麦饮甘泉。

据悉,自春灌以来,为使冬小麦及时饮上返青水,国网河北唐县供电公司安排人员对151个贫困村冬小麦灌溉用电进行调查摸底,经调查并按照各排灌变压器所带负荷及往年负荷分析,排查出24个区域需新增灌溉配电变压器。该公司先后为排查出的水利台区新增配变19台,容量2100千伏安;架设排灌用0.4千伏线路4.62千米,敷设低压电缆3.58公里,增加灌溉用计量箱120余个,表计200余只,极大地满足了广大农民群众的灌溉需求。

帮扶曲:防控扶贫两手抓助力贫困村发展

“当前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又是春灌春耕时节,如何发挥地方优势,促进贫困村发展,是我们落实扶贫帮扶政策的重要环节,每一个环节都不能松懈。”3月18日,国网河北唐县供电公司领导在检查扶贫工作队工作时对扶贫包村干部提出要求。

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应对疫情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举措,国网河北唐县供电公司62名包扶人员分批下沉一线,走进2020年包扶的河北、南山两个村开展脱贫攻坚帮扶活动。

在河北村,该公司服务队给广大贫困群众送去了消毒液、口罩等消杀用品和防护物资。全体帮扶人员按照做好分级分类做好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的总体要求,进村入户了解包扶群众的基本情况、产业构成、致贫原因、劳动就业能力等。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指导有劳动能力的群众尽快返工就业,全面增加家庭收入。大家还征询了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恢复春季农业生产正常秩序等方面的困难,并积极协助解决。

在南山村,包村干部带领供电所服务人员深入农民的田间地头,检查灌溉用电设施,消除农民群众排灌用电隐患,并现场发放《安全用电指南》、《电力设施保护宣传手册》等资料,确保农民群众春灌用电无忧。

该公司扶贫工作队还与村两委进行座谈,就落实扶贫政策,加强扶贫力量,聚合优势资源,加快形成扶贫产业,深入交换了意见和看法,携手贫困村谋划致富路,助力贫困村发展。

互助曲:着力解决每一个贫困户用电问题

3月20日,马沟口村李颜芬大妈托人写了一封感谢信送到国网河北唐县供电公司,感谢军城供电所加班加点移出门前1基危杆,并更换了部分老旧导线,保障了人员出行和用电安全。这也是该公司服务偏远山区贫困村用电问题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唐县县委、县政府把扶贫攻坚作为当前最大的民生工程,与推动县域经济协同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分类指导,因势利导,举全县之力打好精准扶贫开发攻坚战。为配合做好精准扶贫工作,国网河北唐县供电公司把偏远山区贫困户用电问题列入扶贫工作一项重点工作,在供电服务中,该公司发现倒马关村村外闫春山是一位坐在轮椅上的残疾人,行动极为不便,而且家中所有开支仅靠妻子一个打小工所挣的钱来开支,家庭的室内用电线路十分凌乱,使用年限之久,存在严重安全隐患,若有不慎有可能发生人身触电或火灾事故,急需进行更换整改,但因极为贫困而无力自行更换。为此,该公司党员服务队员主动与当地政府协调,采取政府出资和供电所党员捐资双管齐下的方式,进一步发扬团结互助的精神,伸出援手,为困难户奉献一份爱心,买来新的下户线和室内线、闸刀、插座、灯泡等材料。义务把室内用电线路全部进行更换,排除安全隐患。

据悉,该公司春季以来,义务为640余户贫困家庭整改室内线路8450余米,更换漏电保护器31个、闸刀23个、插座59个、灯泡270余盏,受到了当地政府和人民群众的高度称赞。

关爱曲:履职尽责树立供电企业新形象

“我们要针对本县实际,按照省市公司和县委的总体部署,认真履行社会责任,服务山区人民用电……”3月22日,国网河北唐县供电公司主管扶贫工作的负责人在志愿服务动员会上,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年志愿者积极投身到关爱贫困山区民众中去,以实际行动树立新形象。

关爱山区弱势群体。该公司以共产党员服务队为实施主体,依靠地方民政部门、乡政府、村委会,开展爱心延伸服务对象家庭情况排查,按五保户、孤寡老人、残障人士、农村贫困户等顺序逐步建立服务对象档案。同时,该公司与帮扶对象结对子,利用多种形式进行用电知识宣传、节能产品推广、用电线路安全检查、电能表准确度校验、用户产权的配电设施故障排查维护、提供优化家庭用电建议等延伸服务。

关爱山村孩子。春节假期过后,该公司组织共产党员服务队、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深入全县55个偏远山区村,开展以“关注留守儿童用电安全”为主题的安全用电宣传活动,给留守儿童现场讲解与农村生活息息相关的用电安全注意事项,教育引导孩子们不要攀爬电线杆塔、不要往变压器上扔东西,并认真解答孩子们提出的日常家庭用电安全等问题。服务队员们还深入到倒马关、梭头、古道口、老姑等偏远贫困山村,为张换卓等31户特困家庭孩子送去学习用品,并鼓励孩子们在疫情防控时期安心进行网课学习,长大后成为国家合格人才。

关爱外出农民工。疫情稍缓后,农民工陆续离乡外出务工,针对家用电器设备长时间不用容易造成诸多安全隐患的情况,该公司组织供电公司包线人员主动上门服务,让外出农民工放心离家。该公司服务队进村入户,对辖区内外出务工家庭进行摸底统计,为外出农民工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多渠道缴费方式、电费预存业务等各类用电服务工作,解除异地不方便缴费的后顾之忧。同时,发放便民服务卡,便于客户及时联系,方便客户用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享用最好的服务,让离乡农民工朋友在外安心创业。(贾丽莎)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