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2019电力>>河北电力要闻>>

国网河北信通公司“网安卫士”在行动

2020-04-09 15:44: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疫情防控期间,作为河北电力公司网络信息安全的重要业务支撑保障单位,国网河北信通公司不仅在抗击疫情的战线上努力奋战,也在保障河北南网网络安全的战场上奋力拼搏。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抗疫如此,网络安全亦是如此。网络安全的“卫士们”在抗疫期间义无反顾的冲到了最前线,为保障网络安全、高效支撑各业务正常运转而践行使命。

保障信息安全,“网安卫士”主动出击

在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时,另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在互联网悄然而至。部分境外敌对势力与国内不法分子在互联网上蠢蠢欲动,意欲威胁公司网络安全。面对严峻的疫情和保障任务,信通公司网络安全中心秉承“网安铁军”精神,周密部署疫情期间网络安全保障任务。

保障准备阶段,网络安全中心全面开展漏洞隐患排查整改工作,结合漏扫工具及人工发现的方式,完成对公司内外网信息系统漏洞扫描工作,按期完成漏洞整改工作。针对实际攻击事件,开展网络安全攻防演习工作,验证对于各类攻击的监测、溯源、取证能力,并根据演习结果,对欠缺防护能力进行针对性补强,建立保障阶段标准化的安全事件处置流程。

“守初心,担使命”,网络安全中心的红蓝队员们众志成城对抗疫情,在工作岗位上守望相助,坚决打赢这场网络安全空间的阻击战。

推进复工复产,“网安卫士”支撑政务服务建设

为进一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电力内网与政府机构的数据有效共享,各地市公司逐步推动电力与政务部门结合,拓宽服务渠道实现“一网通办”,河北公司计划建立信息网与省政务网对接联通的专用通道。

面对这一工作要求,网络安全中心精心谋划认真准备,一方面深入调研用户交互数据需求,结合各类数据重要程度设计合理区域划分,一方面综合考量各类安全设备的防护特性,在保证数据传输效率的前提下,谋求建立更为全面完整的防护体系架构。经过多次的探讨修改,河北公司信息网与省政务网专用通道对接互通以及相关网络边界的安全防护体系架构这一整套方案得以制定完成。

依托边界防火墙、WAF(Web应用防火墙)、IPS(入侵防御设备)等安全防护设备,实现与省政务网对接专线的网络安全以及政务前置服务的分区分域隔离与数据安全。后续,网络安全中心将持续推动这一方案落地实施,为河北公司网络信息安全及数据安全保驾护航。

阻击涉疫情网络攻击,“网安卫士”实现精准防御

针对利用疫情实施网络攻击的行为,网络安全中心细化完善网络安全威胁与处置工作机制,强化风险研判和应对部署,加强涉疫情网络安全威胁监测处置,对伪装成疫情信息传播网络病毒或相关钓鱼网站、恶意邮件、恶意程序,以及带有“冠状病毒”、“疫情”、“武汉”等热门字样的病毒附件加大监测力度,利用自主研发的墨子系统及时通报有关情况,发布风险提示,协助各单位采取有效处置措施。从源头上降低网络安全风险,维护疫情防控期间的网络秩序和公共利益。

春暖花开,但疫情尚在。信通公司网络安全中心将牢记安全责任,筑牢安全防线,在这场防疫战的道路上尽情挥洒青春的汗水,与全体电网人一道同心协力,共克时艰。(程凯 赵林丛)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