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2019电力>>市县新闻>>

河北饶阳县供电公司精准扶贫 乡亲们走上致富路上

2020-04-24 14:29: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省饶阳县郑庄村,坐落在华北平原中部,村民们整天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靠天吃饭的日子,全村共110户394人,其中贫困户18户125人。是典型的“三无”村庄(无矿产、无资源、无背景),主要以农业生产为主。2016年3月,河北饶阳县供电公司副经理张亚军受县委组织部委托担任郑庄村的扶贫第一书记,从此,他与这个贫穷的小村落结下了不解之缘。

入户交心 准确掌握村情民意

“是供电公司的张书记来了吧,一听就是你”,张亚军用手摸着老人的炕,“大娘,不冷吧”“不冷、不冷,你们给我送来的这取暖器,可暖和了,谢谢你们这么照顾我,隔三差五到这来看我,我的眼睛要是能看见事儿有多好,真想看看你们这些好心人长什么模样啊”。4月18日吃过早饭,河北饶阳县供电公司驻郑庄村帮扶工作队的第一书记张亚军来到饶阳县郑庄村双目失明孤寡老人郑秀爽的家进行慰问。

要让群众相信,就得沉下心、俯下身,到群众中去。驻郑庄村后,张亚军一有时间就到村干部、老党员和贫困群众家中走访。他说,一两次走访很难摸清一个家庭的收入情况,入户走访就像走亲戚,越走才能越亲。他带领驻村工作队深入开展大走访、大调研,认真倾听贫困群众诉求,耐心询问每户家庭情况,深挖致贫根源,逐户走访建档,与贫困户交心谈心、算账对比,制定帮扶计划,勾画脱贫路径,谋划布局产业项目,推进精准扶贫。切实把村民组织起来,把致富能手培育起来,村党员干部合理利用起来,摸清贫困底数,分析致贫原因,制定帮扶计划,把产业培育起来,把土地流转起来,把群众带动起来,把长效脱贫机制完善起来,把发展环境优化起来,把全村百姓的积极性调动起来,着力推动贫困户的经济和产业健康发展起来。

电网建设 “电”亮村民幸福生活

水、路、电、网,是实现美好生活的必备要素。然而,郑庄村缺水、缺电、路失修、电网薄弱,成为当地贫困的“穷根”。张亚军深知电力对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为了改善郑庄村供电设备落后、电压不稳定的难题,他带领相关电力技术人员进行实地考察,通过多方协调筹措,先后投资30万元,为郑庄村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0.5公里,0.4千伏线路1 公里,安装配变3台,总容量300千伏安,有效解决了该村的用电需求,进一步改善村民的用电环境,提高群众的生活质量。

为了让村民晚上出行方便,他积极争取有关部门的支持,对村内道路铺设水泥路,并完成了2400米低洼地段的排水和护墙改造,还为村里安装了路灯,从此,村子的夜晚亮了,群众的心里也亮堂起来了,一些村民开始利用电力找发财门路,一些家用电器也悄然成为全村人的消费时尚。

脱贫致富 当好“指路人”

微风拂过大地,吹绿了温室里的蔬菜。走近郑庄村温室、大棚成方连片,构成了白色海洋,弯腰走进大棚,一嘟噜、一串串五艳六色的彩椒映入眼帘。张亚军在走访中发现杜根娣老汉孤寡一人,房屋破旧,他组织党员服务队为杜根娣老汉修缮房屋,并争取1万多元资金为他建起了蔬菜大棚。饶阳县是全国有名的“蔬菜基地”,就得多在蔬菜种植上动脑筋。”张亚军在与村委干部的多次探讨中发现,郑庄村很适合种植蔬菜,一旦发展成规模,经济效益必定可观。于是他又发展了15户建温室,如今的蔬菜长势好,收入可观。他鼓励群众开阔眼界、接受新观念,转变思想,提升致富的信心。他先后为郑庄村委会捐助办公用品;出资1500元购买了党史、文化、卫生、养殖、蔬菜大棚等书籍,配发给了相关农户;为了传承家庭美德,弘扬优良家风,践行社会主义道德规范,与镇政府开展了精准扶贫“最美庭院”评选活动。“张亚军书记是真驻村、真干事,是咱们的致富指路人啊!”郑庄村村支书郑树壮如是说。这种真心帮、解难题、求创新、切实为改善帮扶村社广大群众的生产生活状况办实事的做法,得到了郑庄村群众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走进郑庄村,平坦的水泥路,崭新的电线杆,宽阔的休闲娱乐广场,宽敞明亮的图书室......“不等不靠,找准原因去穷根”“同策同谋,内外帮扶来发展”等宣传牌在该村广场上、路灯杆上醒目可见;文化广场上施工人员来来回回搬运各种建材进行修葺,这座古村落焕发出勃勃生机,正在一步一步脱离贫困、奔向小康,张亚军在扶贫工作日记里写道“帮乡亲们走上致富路是我的心愿,如今心愿已实现很是开心,所有的辛苦和付出都是值得的”。 (刘海霞 张卫红)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