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2019电力>>河北电力要闻>>

阜平脱贫的电力密码

2020-05-22 15:34: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国网阜平县供电公司职工肩扛拉拽,为贫困村开展配变增容工程建设。郝成学/摄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周靖仁、郝成学)昔日的阜平县,“人均一亩地,种点小玉米;喝点糊糊粥,盼望吃大米”。2014年建档立卡之初,全县有贫困人口10.81万人,贫困发生率高达54.37%。

今天的阜平县,“物丰人美业兴旺,拔除穷根建小康”。截至2019年底,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46%。2020年2月29日,经河北省政府批准,阜平县退出贫困县序列。

旧貌新颜,这是一种脱胎换骨的蜕变。是什么力量,让阜平焕发新面貌?

一场电力扶贫的勇猛冲锋闯出太行山深处亮堂堂、暖洋洋的好日子,辟出因地制宜、蓬勃发展的新出路,激活挣脱贫困、埋头苦干的新气质。

解读阜平减贫的电力密码,才能更好的读懂“阜平奇迹”。

阜平县地处太行山腹地,供电区域大,供电半径长。长久以来,阜平电网结构薄弱、供电能力不足、可靠性低,电力短板严重影响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制约阜平县域经济发展。

对老旧电网进行彻底的改造升级,从根本上破解群众的用电难题,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实基础。2016至2019年底,国网河北电力累计投资3.09亿元,完成71个农网升级改造项目,新建或改造农网线路1069.68公里,新增变压器容量30.64万千伏安。

电网建设取得的成果,持续转化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有了地暖可比烧炭盆好多了。”2019年冬至刚过,这时正是阜平大山深处的骆驼湾村一年中最冷的时节,但是在唐宗秀家中,却温暖如春。

国网河北电力聚焦深度贫困村电网薄弱环节,高标准完成12个深度贫困村的电网改造,改造后供电可靠率99.83%,满足深度贫困地区未来至少5年发展规划需要。截至2019年底,国网河北电力累计投资1481.57万元,完成153个“煤改电”配套电网建设工程建设项目,全力保障冬季取暖用电,助力能源结构转型。

冬送温暖,还要送到心坎上。

2018年入冬前,阜平镇龙门村的袁博一家搬进了河口易地扶贫搬迁小区,一家三口人住上了75平方米的电供暖新居。

为了确保像袁博这样的易地搬迁贫困户能够用上“安心电,放心电”,国网河北电力如期完成41个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电力配套工程建设项目,惠及贫困户17701户53748人。

扶贫产业事关贫困群众的“钱袋子”和“好日子”,保障好阜平县域扶贫产业的电力供应,就是在为百姓看紧“钱袋子”,守住“好日子”。

为满足食用菌等各项脱贫产业发展的用电需求,国网河北电力投资1245万元完成食用菌、安全饮水、农田水利、养殖业及林果产业电力配套工程,投资1265万元完成阜东园区电力配套工程。

把党建优势转化为扶贫优势,是助力脱贫攻坚的另一“重头戏”。国网保定供电公司在阜平开展党组织联建、党员服务队爱心扶贫、党员志愿结对帮扶三项“党建+扶贫”行动,共与3个帮扶村开展党组织联建45次,对整户无劳动能力的344户贫困户实施电力爱心帮扶救助,累计派出46名帮扶责任人与230户贫困户开展结对帮扶工作。

“我作为第一书记,带着责任和使命而来,我必当尽我所能让村子富起来,日子好起来。”驻柳树底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辛树忠到任时说。

这个曾经的深度贫困县,早已脱胎换骨、一展新颜、阔步前行,国阜民康的盛景,正在被电力照亮。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