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2019电力>>国网河北信通公司>>

国网河北信通公司积极开展区块链技术应用研究

2020-06-04 10:18: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6月2日,走进国网河北信通公司电力物联网信息通信技术实验室,区块链研究小组几名成员正在深入探讨5G与区块链之间的联系。

“今年以来,我们将区块链技术研究应用纳入全年重点任务,作为科技领域长期战略方向,积极在试点验证、平台构建等方面进行研究探索。”信通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正在利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信息技术,支撑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

推进区块链技术在能源电力领域的应用,对国网河北信通公司支撑国家电网公司战略和公司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今年以来,国网河北信通公司专门成立区块链专项研究小组,实行周例会制度,定期组织区块链技术及应用现状等相关培训,从区块链实现原理、国内外研究现状、国网链建设现状等方面研究区块链技术,并先后多次开展需求研讨会议,精心谋划试点方案,支撑区块链应用场景的落地实施。他们推进信息资源共享开放,联合国网公司信通产业单位、科研院所、高校等,积极布局人工智能、区块链、云服务、大数据和5G等科技研究,推动区块链等新科技融合创新与电力业务拓展和运营管理的融合创新。

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政企一网通办类应用的研究是其中一项重点任务,截至目前取得了一定进展。信通公司结合业务需求与国网链建设相关要求,积极探讨技术路线,完成一网通办类应用的试点方案和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目前,国网衡水供电公司、国网邢台供电公司已通过搭建网络通道的方式实现电力数据与政府政务数据的互联互通,一网通办业务应用的落地实施。公司本部与省政务网络通道也已开通,后续预计7家地市单位全面实现数据的互联互通后,用1条专线即可解决7个地市的需求,运营商通道租赁费用可减少35万/年。

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浪潮正蓬勃兴起,科技创新唯有苦练内功,才能抓住风口。接下来,国网河北信通公司将持续跟踪新增业务需求情况,积极推动业务场景研究,在优质服务、安全生产、企业运营等领域拓展区块链技术应用。同时强化风险意识、底线思维,研究建立适应区块链技术的网络安全保障机制,确保电网安全、信息安全。(高琳、杨品媛)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