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2019电力>>阜平供电>>

国网阜平县供电公司:将党建责任落实为扶贫行动

2020-06-30 09:37: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国网阜平县供电公司党委开展党建+扶贫工作以来,全力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压紧压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将党建与扶贫工作深度融合,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找寻扶贫新路子,助力脱贫“加速度”。

强化党建引领,做脱贫攻坚的“马前卒”

“大爷,国家扶贫又有新政策啦,跟您家密切相关的就是‘危房改造补贴’,我给您详细说说!”国网阜平县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队员辛树忠,同时也是柳树底村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他坚持每月至少2次走访贫困户,把好消息带来,把困难带走。

为精准开展扶贫工作,国网阜平县供电公司党委以“送政策、送温暖、送服务”为出发点,派出3个驻村工作队、9名党员对柳树底村、槐树庄村、沿台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协调村两委做好产业帮扶、就业帮扶、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档案管理、基层党建等工作。驻村工作队队员定期走村入户,把党和政府的政策措施宣传下去,把贫困群众的意见建议收集上来,教育贫困群众艰苦奋斗、自力更生,消除“等靠要”思想,增强自主脱贫意识。仅2019年,工作队累计吃住在村329天。

“最近几次我下班后来看望顾大娘,她都不在家,不是在村里的党员活动室看电影,就是在森林公园小广场跳广场舞,大娘自己都说,她的业余生活丰富多了,日子越过越有劲儿!”该公司发展建设部主任杨赫分包柳树底村的五户贫困户。

据悉,该公司先后投资527.15万元对帮扶村进行电网改造,解决了村内养殖业、灌溉及生活用电等问题。帮助贫困户入股佳农林果合作社,每年有固定收益,使产业全部覆盖到户。

发挥行业优势,做保障脱贫的“先行者”

“农户要脱贫,电力要先行。阜平县供电公司将以实际行动为阜平县脱贫攻坚工作贡献力量……”在阜平县脱贫攻坚大会上,国网阜平县供电公司总经理匙跃军同志的表态掷地有声。

言必行,行必果。国网阜平县供电公司党委倾力服务阜平县易地扶贫搬迁,完成易地扶贫搬迁电力配套投资7712万元,如期完成了41个集中安置点的电网建设任务,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充分肯定,展现了公司责任央企的良好社会形象。

“以前村里基本上就是种玉米这单一产业,当时的电也不够用,想搞副业根本没条件。现在好了,只要想干,咱就能干。”龙门村支部书记袁喜春说,在手工业扶贫车间打工,每人每月至少有1500元的收入。

“赶上好时候啦,前两年还住土坯房,房顶泥薄得都露了天,冬天屋里睡觉脑袋被风嗖嗖吹得凉哇!现在都是电取暖,屋里装了热水器,啥时候洗澡都不冷。”村民付海红不敢想,自己就这么住上了明亮的新楼房,还靠着村里的草莓产业有了更多收入。

此外,网阜平县供电公司党委超前服务地方政府光伏扶贫电站项目建设工程,由5名党员成立专业技术小组,不畏艰辛、翻山越岭、风餐露宿,累计步行600余万步对涉及光伏扶贫并网的村庄逐个梳理,精确测定接入路径,科学制定接入方案,确保贫困群众早日受益。

履行央企责任,做安心创业的“电保姆”

“一进园区阜平供电公司就马上给我们架了一台临时的变压器,保证前期的准备工作,在2015年10月份进入园区之后,供电公司通过一个半月,就把咱们这9台变压器都装好了。咱们园区建成这么大规模、建的这么快,供电公司做出了很大的贡献。”阜平县“老乡菇”食用菌产业园区负责人齐建利说起当初园区的建设过程,七个月就建成投产,这样的速度,现在他回想起来都有点儿不敢相信。而之所以园区能建设的这么快,离不开电力系统的大力支持。

香菇种植是阜平县委、县政府因地制宜,确定的重点扶贫产业之一。一直在外打工的齐建利,在2015年选择回乡支持扶贫建设,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开始种起了香菇。对于香菇种植来说,从灭菌、净化、培育到冷藏,都离不开电气化设备的支撑。可以说,电力支持是他创业成败的关键。

阜平供电公司党委召开专项工作会议,主动对接政府相关部门,促请河北省电力公司开通绿色通道,对扶贫产业进行电力配套,累计投资了1.79亿元。为保障工程进度,该公司党委成立共产党员突击队,每个项目设立一名党员示范岗负责相应的责任区,充分发挥党员冲锋在前“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突击队员保安全、该项目从工程立项到竣工验收仅用45天,为阜平县扶贫产业保驾护航。

“现在产业扶贫这方面,我们供电公司还涉及到特殊的抢修服务要求,有专门的党员服务队,要求24小时在班在岗,有困难随时打电话我们随时处理,电力上面做到我们电保姆的角色,全力保证扶贫产业正常用电。”该公司副总经理刘海青对扶贫产业电力服务方面进行了介绍。

党员服务队除了必要的报修服务,还承担起为企业义务排查检修电路、换装开关等,定期上门服务。同时还教客户使用手机缴费,下载安装“网上国网”客户端,电费余额不足时,供电公司及时发送短信提醒,保证正常用电。

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如今园区每天平均生产10万个菌棒,给在园区打工的当地农民带来不小的收益。电力发展让农村、农业、农民越变越好,极大地拉动了农村发展水平和农民富裕程度,有力推动了脱贫攻坚工作。

既要经济脱贫,又要百姓暖心,这是国网阜平县供电公司党委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企业宗旨的真实写照。(郝成学)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