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2019电力>>河北电力要闻>>

第一书记的“生意经”

2020-07-17 16:16: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全体村民注意啦,土豆款回来了,今儿前晌都到村委会来领哈……”重要的事儿说三遍,驻村第一书记谢银贵一连在大喇叭上广播了五六遍。

枣园无枣核桃多,优质土豆满山坡。枣园村位于河北灵寿县西北部深山区,距县城约70公里,全村有8个自然庄123户345人,国网灵寿县供电公司驻村扶贫工作队大力开展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危房改造、医疗扶贫和教育扶贫,2019年5月带动全村一举脱贫出列。土豆种植作为该村村民的传统作业项目,虽然效益不高,但几乎家家户户年年种,产量不多不少总有15000公斤。

枣园的土豆生长期长,营养丰富口感好,还特别适于平原地区破块做种子。

“往年啊,总有货郎开着三马子串村‘山药蛋换面'‘土豆换米’,”村主任申过造介绍说,“现在呢,壮劳力都打工去了,土豆没人要了。除了自己吃,大部分只能喂猪。”申过造一脸的无奈。

虾米虽小也是肉嘛,谢银贵打上了土豆的主意。利用周日休息时间走朋友,串亲戚,跑超市,谢银贵还找了公司主要领导,领导表扬了他还帮着出了个“优质山货进超市、进食堂、进城市”的“三进”主意。有了领导支持,谢银贵的跑办成效明显:公司本部及集体企业、供电所食堂包办了1500公斤,几家企事业单位、施工队工地食堂认购了2600公斤,县城最大的超市让“先送1000公斤试卖”。“人家精选的大块头的卖出价2.20元,小个的卖1.60元,给咱按1.8元收购,纯粹是‘赚吆喝’,给了扶贫工作大面子哟!”谢银贵对这家超市尤其满意。

按每公斤1.8元的价格,原来的8家贫困户每户250公斤,一般户100公斤,谢银贵不多不少正好收了5100公斤,家家有份,皆大欢喜。

超市之外的几家都是一手交货一手给款子,给老百姓发放不能打白条啊!所以,1000公斤的货款和450元的租用运输车辆费用,都是谢银贵自己垫付的,“租车费用就不收村民的了,我垫的起。”

7月16日上午,5100公斤的土豆销售款9180元,全部发放到了30户村民手中,大家像过年一样高兴。

还有一波利好消息:市公司扶贫人员听说了这个事很感动,按市场价格给枣园村民推销出了笨鸡蛋、板栗各500公斤,核桃1000公斤。今年以来,仅粉条、土豆、腌肉等消费扶贫一项,村民收入金额就达43311元。

“群众高兴,咱又学了本事,涨了见识,扶贫工作大有学问,大有干头哩。” 帮村民卖土豆, 垫了货款赔了运输费,还说赚大发了,谢银贵的生意经果然内涵满满哩。(单文忠)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