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2019电力>>国网河北信通公司>>

国网河北信通公司:升级数据共享服务水平

2020-08-07 10:22: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8月5日,国网河北信通公司完成营销业务、用电信息采集、财务管控等28个重要系统负面清单梳理,明确了数据共享范围和要求,构建了基于负面清单的数据共享机制,提升了数据共享服务水平和效率。 

负面清单是指数据不能直接共享使用,需经相关业务部门对数据用途、数据共享方式进行审核后方可使用的数据清单。为推动数据高质量发展、促进数据融合共享,今年国网公司互联网部印发了《加强数据共享负面清单梳理应用工作的通知》。

按照国网公司工作要求,在国网河北电力互联网部的牵头组织下,国网河北信通公司联合相关单位全力开展负面清单梳理工作。在管理层面,坚持“以共享为原则、不共享为例外”的原则,依据《中央企业商业秘密保护暂行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等政策法规和管理制度,结合几年来数据资源盘点成果,开展多轮多形式筛查修订。经过近半年的努力,发布了第一版数据共享负面清单,制定了《国网河北电力数据共享安全管理办法》、《国网河北电力数据资源目录管理规范》等9项制度规范,明确了负面清单的梳理、管理和应用流程。

在技术层面,基于数据中台固化数据共享流程,涉及负面清单的数据由国网河北电力互联网部与业务部门联合审批,其他数据只需备案无需审批。业务人员通过数据资源目录实现在线申请使用数据,“一键申请、快速审批、自动下发、全程管控”的新模式。将以往的“业务等数据”变为现在的“数据等业务”,数据共享时长由3-5天缩减至2-3小时。通过建立地市中台库将热点数据按地市分类接入地市中台库,开放标准化的数据开发服务与可视化服务,降低数据调用门槛,提升用户数据获得感。截止目前,已完成3200余张热点数据表分发,强力支撑国网河北电力复工复产、电力看雄安、农排灌用户窃电行为分析、长期负损线路异常原因分析等创新数据应用70余项。

持续提升数据管理能力,是企业管好和用好自身数据、充分发挥数据价值的前提,是大数据和数字经济深入发展的基础,也是提升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水平的关键。下一阶段,国网河北信通公司将继续完善负面清单梳理应用常态化工作,继续深挖电力数据价值,继续深化数据加密和脱敏工作,继续提升数据共享服务水平。(孙思思)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