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2019电力>>国网河北信通公司>>

国网河北信通公司:率先实现信息、通信、网络安全、调度自动化一体化值班

2020-09-16 15:55: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9月11日,伴随着2020年网络安全专项演习拉开序幕,国网河北信通公司信息、通信、网络安全、调度自动化四个专业联合开展护网保障工作,这也是该公司正式进行电力监控系统网络安全及自动化值班工作以来,四个专业首次联合值班,标志着该公司在国网公司系统内率先实现信息、通信、网络安全、调度自动化一体化值班。

近年来,网络安全形势日益严峻,乌克兰大面积停电、微盟运维人员删库造成业务中断等事件相继发生,电力系统重要信息基础设施遭受外部攻击和内部破坏的风险始终存在。信息、通信、网络安全、调度自动化四个专业作为电网生产经营及安全稳定运行的重要支撑,工作内容存在一定交集,业务互相影响且运行值班模式类似,长期以来分属不同调度机构,独立组织开展工作,沟通成本、协作效率、工作成效均存在提升空间。面对以上问题,今年6月起,按照国网公司以及国网河北电力人资部、安监部、调控中心相关文件要求,国网河北信通公司全面推进信息、通信、网络安全、调度自动化四个专业一体化值班准备实施。

国网河北信通公司以确保信息通信系统及数据安全为根基,以保障调度控制系统业务安全和网络安全为核心,以强化网络安全保障,提升调度运行水平为目标,全面推进四个专业一体化值班模式建设。该公司以自身信息通信调度队伍为基础,整合优化运行值班力量,选派首批7名人员加入电力监控系统网络安全与调度自动化值班团队,全脱岗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系统培训,通过了岗前理论和实操考试,于9月1日正式持证上岗值班。与此同时,为全面提高四个专业值班队伍正规化建设水平,适应联合值班办公环境需求,国网河北信通公司于8月中旬启动联合值班场所优化改造,完成了值班设备采购、现场环境搭建、系统部署与测试,为四个专业一体化值班提供了保障。

四个专业一体化值班工作模式的实施,一方面便于调度运行人员集中力量快速分析、处理故障,大幅度降低各专业故障影响时间及范围,显著提升对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支撑能力。另一方面,有利于四个专业互相借鉴管理经验与运行工作思路,在调度联络、故障处置、检修管控、缺陷处置、风险预警等多方面不断取长补短,实现调度运行工作的整体提升。此外,还将进一步促进四个专业规章制度标准共通,精简优化专业流程,提升跨专业协作效率,为创新创效,拓展跨专业管理新思路、提升跨专业运行水平提供新平台。

接下来,国网河北信通公司将持续深化四个专业一体化联合值班机制落实,加强运行值班队伍能力建设,持续提升生产核心业务系统安全保障能力,固强补短,协同作战,共筑坚强堡垒,助推调度运行工作提质增效。(赵继生、张家驹)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