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2019电力>>阜平供电>>

国网阜平县供电公司:唱响深山里的扶贫曲

2020-10-21 10:07: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地处太行山怀抱的河北阜平县,巍巍太行不仅见证了抗战时期阜平的峥嵘岁月,也见证了改革开放40年阜电人的光荣与梦想。在电力建设的推动下,老区人民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脱贫攻坚,奔向富裕新生活。

骆驼湾村的新风景

国网阜平县供电公司积极响应,大力推进电力扶贫攻坚工作,改善农村用电环境。该公司投资3944万元对骆驼湾村、顾家台村等村进行电网建设帮扶扶贫,其中新建改造10kV线路76.228km,新增配变214台,容量21000kVA;改造0.4kV线路182.21km,更换表箱13530个,对涉及到的农业、林业、畜牧水产、水利等扶贫项目需要进行相应的电力配套。

2018年11月,再一次走进骆驼湾村,远远望去,一条崭新的水泥公路从村委会后面伸向远方,错落有序的白色新民居分列两边,高低压架空线整整齐齐,沿墙敷设的进户线,整齐划一的塑钢计量箱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在骆驼湾村食用菌园区,一个个香菇大棚好像连绵起伏的丘陵,甚是壮观。大棚内,一根根菌棒整齐地摆放在架子上,菌棒上密密麻麻的香菇撑着褐色的小伞,煞是喜人。村民顾保平正在采摘香菇,“这几年村里变化可大呢,路是新的,房子翻新了,家里家电都有,用着顺心,我们家承包了3个大棚,半年时间,10万元的银行贷款已经还清。接下来的销售收入,可就是我的纯利了。供电所经常上门服务,主要是电力有保障,种植香菇才放心啊!”顾保平对当前的电力扶贫政策赞不绝口,满眼含笑地憧憬着未来的美好日子。

六年来,在扶贫改造过程中,该公司应急配套工程投入资金1538万元,合计168个单项工程。该公司成立帮扶领导小组,在不到3个月的工期里,9支专业扶贫服务队347人同时施工,全面开花。春节连轴转,战胜严寒,起早贪黑,克服山区施工难度大的困难,保证了全县10个乡镇42个食用菌产业园区、6300亩基地的2200余栋大棚的用电,生产菌棒3000余万棒,带动了全县7500户贫困农民的脱贫步伐……

从用上电到用好电

“没通电以前,日子真是没法过,背上一桶煤油行走50里路翻两个山头才能回家,平常就点煤油灯,地里刨食,糊弄着熬日子,也没有什么盼头,现在可不一样了,有了电,能看电视,了解外面的事情,还能用电做饭、上网看信息,你看这天生桥风景这么好,天天有人来旅游,俺还想搞个农家乐咧......”天生桥村李大爷乐呵呵地讲述着自己的梦想。

天生桥供电所管辖着国家级地质公园———天生桥瀑布群景区,但是该供电所所长赵阳却从来没有去景区游览过,每次巡视都是走到最后一个抽水用的变电站就回头了,二十几个村的日常维护和发展规划工作,让他毫无闲暇。一个月一次的山间巡线,更是所里的大事,丝毫马虎不得。电力员工用持续的坚守和努力,保障山村的稳定用电。

40年锐意进取,40年砥砺奋进,阜电人的“铁军”精神让全县人民实现了从用上电到用好电。1997年初,电力扶贫在阜平打响了一场攻坚战役。奋战两年,实现阜平全县10户以上无电自然村“村村通电”。这次战役共架设10千伏线路206.68千米,架设低压线路86.78千米,安装配电变压器43台,总容量1080千伏安。

经过一二期农网改造,低压线路老化、线径小、供电半径长等问题依然影响着阜平山区安全稳定用电。2013年,随着基层建设年活动的深入,帮扶村电网建设项目大幅展开,涉及阜平的154个村。阜平公司成立10支“低压维护队”,严格按照电气化村的标准,对帮扶村高、低压线路、配电台区、户表箱进行全面改造。十年来,农村电网的进一步改造还在持续进行,从用上电到用好电,阜平供电不会停步。

荒山上种出“铁杆庄稼”

立彦头村光伏扶贫成果只是阜平公司光伏扶贫举措的一个缩影,2017年该公司投资277.38万元,新增400千伏安变压器22台,新架10千伏线路11.97公里,完成22个村级光伏电站项目并网接入工程。2018年共发电量997.77万千瓦时,发电收益达到1177.37万元。

阜平山高坡陡,道路崎岖,山区施工难度大,运送物资车辆被困在山里是常有的事,只能靠肩扛设备上山、拉拽电杆到坡上。该公司开展“党徽在一线闪光”助力脱贫专项行动,共产党员服务队抢工期、保安全、抓质量,工作到哪里,服务队就吃住到哪里,克服种种困难,全力完成扶贫项目。严寒里酷暑中,他们立电杆、搭电线、安装变压器,吆喝声、口号声在山间沟壑中此起彼伏、连绵不绝,战高温烈日、斗寒风冰冻,与时间赛跑,向困难挑战,提前保质保量的完成了电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光伏扶贫电站、食用菌林果业等产业电力配套工程,助力县域脱贫攻坚。

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刘海青坚守立彦头村光伏电站项目,从开工到竣工,严格按照国网公司配网典设要求,严控质量监管和竣工验收环节,连续7天住在工地,根据设计图纸全程管理,提前完工、质量上乘的光伏电站是他在赶考路上交出的一份有力答卷。

 在电力扶贫中,该公司发挥自身优势,改造农村电网,助力村民致富。把推进新农村电气化建设、农网改造工程列入重点的项目,2018年投资1.83亿元,进行电网建设、美丽乡村和贫困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产业发展、道路交通等电力配套及线路迁建工作,完善农村电力设施,改善电网结构,优质服务送到家。

阜平县委书记刘靖称,受益于电力扶贫大力支持,壮大致富产业,引导稳定就业,发展社会事业,夯实兜底保障,群众收入显著提高,2020年2月阜平县退出贫困县序列。40年风雨兼程,阜平电力唱响了深山里的扶贫曲,助力老区脱贫致富,“电”亮了红色老区圆梦路……

“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在骆驼湾村口处,醒目标语印刻在水泥墙上,时刻鼓舞着阜平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郝成学)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