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2019电力>>河北电科院>>

国网河北电科院高质高效开展新能源并网检测工作

2020-10-29 16:42: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以风电、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在电力需求中所占比例越来越大,截止2020年10月底,河北南网新能源装机规模达到1250.62万千瓦,全口径装机占比达到29.33%。大规模新能源并网给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带来了巨大挑战,为此电科院积极开展新能源并网检测工作,为河北南网新能源并网消纳保驾护航。

为保证检测数据真实性、准确性及合法性,电科院早做准备,于2018年率先建立健全了电能质量、功率控制能力、无功补偿装置性能、防孤岛保护、低电压穿越等检测资质,并通过中国计量认证(CMA),使河北电科院成为首家具备低电压穿越检测、防孤岛效应检测资质的网省电科院,为广泛开展新能源并网检测奠定了基础。

为提升新能源并网检测效率,电科院技术人员创造性地优化了并网检测流程,大幅缩短了新能源场站停电时间。采用新的并网检测流程后,完成盛水湖风电场、永济河风电场、仵龙堂风电场、寨里东风电场等功率控制能力测试,测试时间节约50%,减少电量损失25万度,极大地提升了测试效率,同时有效减少了风电场发电量损失,取得了电科院和发电企业“双赢”的良好效果。

截至目前,电科院累计完成63座新能源场站200余项新能源并网检测工作,及时发现新能源场站存在的功率调节、电压控制等问题26项,并提出消除缺陷建议,在提升电网安全运行水平同时,为企业增加经济效益4400万元,有效助推企业提质增效。下一步,电科院将继续提升新能源场站并网检测能力,并根据省公司工作安排,针对并网设备性能、安全防护、反措落实等方面,有序开展新能源场站技术监督工作。(王磊)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