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2019电力>>河北电科院>>

河北南网建成国网首个数字孪生台区

2020-11-30 15:31: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1月16日,国网河北电科院完成了王家寨民俗村配网台区数字孪生体的构建,这是数字孪生技术在配网台区领域的首次探索应用。

基于王家寨绿色智能微电网示范工程和数据中台建设成果,有机融合大数据、人工智能以及物联网等先进技术,在虚拟世界打造了与物理台区同步运行的数字孪生台区,实现了对物理台区的状态描述、趋势预测以及异常诊断。依托数字孪生台区,工作人员可以准确掌握配网台区的运行状况,提前发现配变过负荷、设备故障等潜在风险,同时,还能根据数字孪生台区给出的智能化决策,如相间负荷优化策略、配变容量配置等,对配网台区的拓扑结构或资源配置进行优化调整,从而提升配网台区经济性与可靠性。

下一步,国网河北电科院将研发基于深度神经网络的设备外观损坏自动识别模型,以及基于聚类和改进共生演算法的源网荷储互动优化策略,进一步丰富该数字孪生台区的功能,为配网台区的规划建设、运行检修和客户服务提供数字化支撑。同时,国网河北电科院还将积极探索数字孪生技术在输电线路、变电站、微电网等领域的应用场景,为推动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有力支撑。(杜晓东、陈泽)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