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2019电力>>国网河北信通公司>>

国网河北信通公司: 备份系统架构优化 支撑数据安全更优

2020-12-04 10:07: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2月3日,国网河北信通公司成功迁移涉及营销、生产、ERP等36个重要系统,共计141TB备份数据,标志着持续三个月的备份系统优化改造专项工作顺利完成。

数据备份是数据安全管理的一种基础技术手段,是为防止系统出现误操作或系统故障导致的数据丢失,在线数据拷贝至离线环境的过程。对于一个完整的信息系统来说,备份工作是其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不但可以防范意外事件的破坏,同时还是历史数据归档保存的一种重要方式。

由于信通公司运维的备份系统设备服役已达7年,故障率明显上升,数据备份耗时过长,所用的“目标端去重技术”也已淘汰,导致备份执行时间与业务高峰期产生重叠,为业务系统的稳定运行埋下隐患。为提高备份系统工作效率,信通公司积极推进备份架构优化工作。

为确保工作顺利进行,信通公司于9月份对备份技术进行调研,经过多次评估、测试后,决定引入“源端去重”技术减少备份数据写入量,提高数据压缩率,提升备份效率。为不影响业务系统正常使用,备份数据迁移在业务系统访问量低的时间内进行,在迁移过程中,持续观察系统运行状态与数据迁移情况,确保业务系统稳定运行。经过3个月的奋战,备份系统架构优化改造顺利完成,大幅度提高了备份速率。

“以营销系统业务35T的数据量为例,改造前备份时长要35小时,现在缩短至8小时以内,以往需要一天半的备份任务现在压缩至一个晚上就可以完成。”信通公司系统平台班班长张志介绍说。

通过此次备份系统架构升级改造,业务系统的数据消重比达到了10倍以上,备份速度提升了100%,占用带宽资源降低了50%以上,有效解决了以往备份任务时间长、数据恢复速度慢的问题,显著提升了数据安全性和稳定性。(遇炳杰、刘瑞英)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