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2019电力>>河北电力要闻>>

国网河北信通公司:小崔的抗“疫”二三事

2021-01-13 15:06: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越是急难险重任务面前越是考验责任担当,越是紧要关头越是体现人性之时。

此次疫情爆发几天来,国网河北信通公司有这样一名员工,诠释着作为电网人、作为信通人的精神风貌。

这名员工就是小崔,小崔名叫崔俊彬,是信通公司工程中心负责通信网络的一名员工。

突发的一天

1月6日,和往常一样,由于家离单位比较远,为避免堵车,小崔6:30就出门了。“今天啥日子,往日熙攘的街道今天变了样,以前这个点也该堵车了。”他心里犯着嘀咕。

不到7:00,他到了单位,早饭过后,整理着工具箱。按照工作计划,今天要与同事一同去电力科技园调试省级电力备调通信系统。这时,手机中微信群的消息接二连三,从消息的内容他得知,石家庄全市居民要进行核酸检测,所有小区此时均已封闭,这就意味着同事们不能到岗了。

作为一名在去年初全国疫情爆发之时赴衡水备调58天的主力队员,小崔意识到疫情严重性的同时,更深知此时此刻自己肩负的重要责任。定了定神,独自一人驱车前往电力科技园,进行省级同城备调通信环境的完善优化,解决老问题、搭建新系统。作为一名标准的“通信兵”,仅用4小时,就新搭建了调度电话指挥系统、行政电话、调度监控录音系统等全套设备,确保了每一项调度指令都可顺畅到达发电单位和各级变电站,此项工作的顺利完成,为河北南网7地市涉及2300万人口供电的电力核心中枢稳定运转提供强有力支撑。

搭建完省级同城备调通信系统,已经是中午13:00了,他与在岗的公司电力调度值班人员做好工作交接,随即驱车回到信通公司。

“小崔回来了吗,视频会议组的同事都被封闭在家了,省公司现在视频会议的保障人员不足,你赶紧去省公司盯一下视频会议,一会要开疫情防控会。”刚到单位的他还未来得及喝下几口热茶,主任的电话就拨来了,他迅即赶往又一项工作。

一天的工作在今日21:00结束了,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办公室,他才想起来给家里打个电话,询问一下家里情况。

得知居住小区早上7:00开始全封闭,早晨小区还没来得及封闭他就已经出了门。工作在医院的爱人今天也被紧急召回单位待命,母亲说家里储备粮也可以顶两三天,孩子他们会照顾好,请他安心工作,父母是他最坚强的后盾。

挂了电话,悬着的心放下了。有着良好总结习惯的他继续整理今天的工作得失。因为接触视频会议保障工作不多,他深知顺利承接未来一段时间包括视频会议保障等各专业的运维工作,要再学习和思索,要确保调试设备万无一失。

镇定的一天

由于同事们还都被封闭在各自社区,通信各专业的保障工作几乎全落在了小崔一个人身上。

1月7日早7:30,他早早的来到上午将要开会的公司会议室中,调试着话筒、声音、灯光,逐一检查、逐一测试。

9:50,这场会议顺利保障完成,无异常情况发生。

安装电脑、打印机、摄像头的需求在这一天各个时段纷至沓来,小崔的工作任务接个不停……有着头一天的“丰富”工作经验,此时的小崔,镇定自若的同时,劲头十足。

22:00,在单位值守的第二个晚上到来了,寂静的办公区显得异常寒凉,拖着疲惫的身躯,盖上厚厚的羽绒服,小崔沉沉地躺在了自己的行军床上。

据了解,疫情突发的6日-10日期间,公司召开各类会议23次,其中一类会议3次,紧急会议2次,参加国网公司一类会议1次。面对着这些紧急且重要的会议,他不辱使命,会前调试,会中紧盯,会后总结,圆满保障了视会系统畅通,确保了国网公司对公司疫情防控政策得到及时传达,确保公司了解各个地市公司及直属单位的疫情防控情况。

助人的一天

1月8日早8:00,“崔哥,我这需要报送的材料要的比较急,我用两部手机统计已经忙不过来了,你有空帮我送一下电脑吗?”本中心疫情防控统计人员发来求助。

处理好手头的工作,平时乐于助人的他并无二话,收拾好同事需要的物品,立即驱车给同事送去。

可谓是人在囧途,此时汽车油箱报起了警,怎料就近的加油站也都在几公里外,一边车马上没油,一边同事急需电脑整理数据,小崔索性就近停了车,扫了一辆共享单车飞驰向同事家。

今年石家庄的冬天实在是寒冷,零下15摄氏度骑车赶到同事家,送完了所需物品,小崔发现自己的手已不听使唤。

通宵的一天

为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措施,公司计划进一步充实原有疫情专班力量,在本部四楼监控大厅新设12个疫情防控专职席位,小崔接到公司需要场地通信配置命令后,立即协调其他中心在岗人员一同赶赴现场进行施工作业。

前端实施,后台调试,1月9日,他们仅用时2小时即实现12个专职席位的终端、电话、网络等设备布设和调试,为公司疫情防控工作的快速推进争取了宝贵时间。

此外,为保障疫情防控部署有力,公司决定相关人员异地办公。就这样,马不停蹄,他快速搭建两地办公环境,完成视频会议远端接入、值班电话同振功能的配置等工作已是1月10日的凌晨4:00。

回到自己的办公室已是凌晨5:00,看着桌面上的日历,回忆着这几天来的过往,小崔踏实地睡去了。

难忘的一天

“今天是你的32岁生日吧,眼下还没有其他同事能够过来,我们共同再坚持一下吧。”1月10日上午10:00,中心负责人看着睡眼惺忪的小崔心疼且愧疚地说道。信通公司工程中心负责人是个细心人,中心所有员工的生日他都在手机中设置了提醒。

“没问题,我把这几天工作经验好好整理一下,需要紧急时期重点注意的工作也列举一下。”小崔随即表示。

这一天中午,两人过了一个简单的生日,他们喝着罐装可乐,煮了一份速冻饺子,饺子里的幸福,温暖中的味道,对于小崔来说就是对他最大的褒奖。

这就是小崔,在自己岗位连续敬业值守的故事。

“疫情关乎到我们所有人健康和安全,相信每名信通人在这个时候,都会坚定不移扛起这份责任。我只是尽自己所能,希望为疫情防控贡献出绵薄之力!”他憨憨地补充道。

这就是无数河北电力信通人的写照,平凡、内敛的信通人抗“疫”过程中的点滴琐事。(刘红艳纪春华于冰洋)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