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2019电力>>保定供电>>顺平供电>>

国网顺平县供电公司:“农排变”季节性停运助力“降线损”

2021-01-13 15:13: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顺平县是典型的半山区林果大县,果树面积达30余万亩,近年来顺平县“桃花节”成功举办,带动了林果种植业快速发展。随着果树种植不断扩大,农业排灌用电负荷随之攀升,山区农排配变高耗能占比高,季节性用电明显。

为统筹做好农业排灌电力保障和节能降损工作,自2020年以来,国网顺平县供电公司试行“农排变”季节性停运措施,有效解决了山区农排配电变压器高耗能占比高、季节性用电负荷大问题,保障了电力可靠供应,实现线损治理质效“双提升”。

该公司将“农排变”季节性停运列入提质增效重点工作任务,以“山区试点先行、平原逐步推广”为原则,开展工作流程探索和数据分析验证,加强过程管控,不断完善改进措施,山区高损线路治理取得显著成效。

研发小程序构建数据库。研发农排变停运小程序,依托用电信息采集系统,收录全部农业配变近两年日供电量数据。细致分析每台农业配变年用电和冬季运行情况,筛查冬灌后长期闲置变压器,应用大数据技术建立各台区信息数据库,为确定台区停运目标及停运时段提供准确的数据支撑。

实施过程精准对接。结合数据库信息,运检部门每周向相关供电所下达《拟停运配变计划表》,设备主人与机井管理人现场核实并反馈用电情况。根据反馈结果,组织涉及专业、供电所召开调度会明确停运计划,设备主人按规定流程实施停运,同时将停运照片、所有低压表计表底信息录入小程序备案。根据小程序停运信息,专业部门同步在PMS系统、186系统、采集系统操作停运。

动态监测闭环管控。线损监控中心每日监测10千伏线路日同期线损,对停运后线损突增的线路下达巡视任务单,根据现场巡查情况及时更正系统信息。同时,根据机井管理人的申请,核实信息无误后及时复电,保障农业排灌正常可靠用电。

据悉,截止2021年1月,该公司共停运山区台区461个,容量4.74万千伏安。通过“农排变”季节性停运,山区17条长期高损线路实现全部摘帽,平均线损率降至5%以内,促使综合线损率下降约0.05个百分点,全年节约配变空载损耗超55万千瓦时,堵漏增收25万元以上。同时,线路运行设备的减少,大幅降低了巡视强度和发生故障几率。下一步,该公司将在平原地区持续推广“农排变”停运措施,探索春季适宜停运的长周期,进一步降低农业配变空载损耗,减少高损线路,提升10千伏线损指标,为创建线损百强县奠定基础。(武楠)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