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2019电力>>国网河北信通公司>>

国网河北信通公司:抗疫中的“坚守人”——张志

2021-01-19 14:04: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疫情爆发之前,大家看到的张志是办过青年夜校的“校长”,是爱开玩笑能说相声的段子手,更是专业突出技能全面的全能工匠。在疫情爆发以后,大家看到的是在疫情中坚守的张志,是“责任与担当”的化身。

疫情当前,不忘初心舍小家为大家

1月10日晚上,妻子发现刚开完视频会的张志有些不安,便问他怎么了,他风淡云轻的说,“突然得知我们中心有两个可以进入公司的名额,我报了名,明天就去公司上班。”在说这句话的时候,其实他心里十分愧疚,因为他知道这一去公司,就意味着已怀身孕的妻子要独自在家,不能照顾她,不能陪她去产检……妻子沉默了会儿说,“你去吧,无论是作为党员还是班长,你都应该去的,不用担心我,我会照顾好自己和宝宝的,我们俩一起等你回来,放心吧。”听到这句话,张志虽然没有了之前的忐忑,但还是放心不下,对妻子絮絮叨叨做了好多嘱咐。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舍小家为大家是担责担当的诠释。当疫情来临的时候,抗击疫情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并不是“旁观者”,这一点在张志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

进入操作间,全力做好系统的“检修人”

1月11日一大早,张志来到了这个既熟悉又陌生的公司,熟悉是因为已经在这里工作了7年有余,陌生是因为从来没体会过,工作日这么冷清的公司。没等他感慨完,就接到了工作任务。

9点10分,他来到操作间,紧急对供电指挥系统数据库表空间进行了扩容,使原本使用率已到98%表空间可继续使用一个月。

15点33分,突然收到了用电采集系统生产库到查询库同步异常的告警,如果无法快速处理,将使众多业务指标收到影响。他再次来到操作间,立刻着手排查,确定故障原因后又经过7个小时的抢修,紧急恢复了部分归档数据,使数据同步恢复。

转眼间,已经到了12日的凌晨,自疫情发生以来,他从未感觉到时间过得如此的快。等他洗漱完毕,已经快凌晨1点了,他拖着疲惫的身子躺在了折叠床上。

“当!当!”他拿起手机一看,门户系统数据库归档空间利用率超过90%的告警短信,他迅速起身,又跑到4楼操作间。

坐在操作间熟悉的位置,他定了定神儿,电脑右下角显示凌晨2点多。经排查,数据库正常,归档速度正常,手动执行备份归档命令,失败,为防止数据库宕机影响指标,临时迁移归档到其他文件系统,删除部分归档。为全面解决该问题,查看日志,发现虚拟带库1号设备故障,紧急调整迁移备份任务至2号和3号虚拟带库,归档任务恢复正常,数据库正常。

等问题解决完毕,一切正常,他已然没了困意。

就这样,从11日8时开始,在超过140小时中,张志穿梭在办公室和操作间之间,先后完成了营销收费系统的存储扩充,智能营业厅的主机重启,华为云docker容器运行异常等问题的处理。

进入机房,担起硬件故障的“消缺人”

“综合存储XP7-1物理磁盘状态异常”。这是一条来自存储监控系统的告警短信。他立刻登录存储管理及确定故障磁盘位置、大小等信息,并向维保商保修故障设备,并等待备件到现场。

1月16日,拿到备件后,张志既当司机又当故障“消除人”来到第二数控机房。机房成了继办公室、操作间之后又一“战场”。

开门、登记、穿鞋套、消毒,防控措施做完以后,他进入机房。进入之后他准确找到故障的存储磁盘位置,在管理界面点击replace按钮对故障磁盘进行更换,根据提示将故障硬盘拔出来然后将新盘插入,根据提示操作,将热备盘数据拷贝至新盘,一系列操作他一气呵成。“不愧是全能工匠!”在旁边的杨小龙不禁感叹道。

等到所有数据拷贝完成,张志松了口气,又回到了公司,继续下一项工作……

像这样的场景,在这几天是常见的事情,去数控中心机房为综合P9500存储消缺、为营销XP24000存储硬盘的消缺、为小型机更换隐患零件等。从硬件到软件,从底层组件到系统应用,从主机到数据库,从人财物到生产营销,张志像是被神秘指令激活的全能战士,积蓄在体内已久的各种专业技能集中爆发,处理了一个又一个问题。

进入班组,用心当好细致的“暖心人”

“再强调一下,大家一定要及时反馈群里的统计信息,如果发现咱班有没填写的,互相通知一下……”

“大家在家有什么困难没?有困难就说,还有一定要做好个人安全防护”1月15日,在班组会上,张志传达完公司会议要求,还不忘关心班组成员的安全。

进入班组,他就成了细致的“暖心人”。

由于疫情形势严峻,根据防控要求,每天都会统计各种信息,要填各种表,会有人忘记填写,张志总是能发现,并提醒。

有一次,在一个300多行的表里,他竟然发现有个厂商没有在里面,问道:“南瑞的项目经理是不是没有在这个表里?”“他不在本地,所以没有统计进去。”班组成员在群里回复到。这时大家才发现,原来填完每个表,他都要检查一遍,确保不落下一人。

为减轻统计人员的工作量,提出在微信群里采用“接龙”的方式进行统计,这样既减少了统计工作量,又能很清楚的知道统计的内容。张志总是用心的关心班组成员,想办法解决问题。

“为抗疫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是我应该做的。在疫情面前,只要众志成城,每个人都扛起自己的责任,冬天终将过去,春天必定如期而至。”张志的话,就是信通人的共同心声。(刘瑞英 刘兆雄)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