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2019电力>>河北电力要闻>>

抗疫情保供电:电网“蜘蛛侠”开展带电消缺作业

2021-01-24 09:34: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国网河北检修公司工作人员进行现场带电消缺作业。米家奇/摄

“销钉已复位,已检查,无安全隐患,申请下塔!”“同意!”1月21日14时,在石家庄藁城区邱头镇桥板村,国网河北检修公司员工刘洪吉干净利落地完成500千伏柏廉Ⅱ线带电消缺任务,向工作负责人申请下塔。

当天早上9时,正在高风险区航检的直升机机组报告,500千伏柏廉Ⅱ线某号塔绝缘子串导线端碗头销钉脱出,属危急缺陷,需马上处理。可是缺陷位置位于藁城区,目前仍是全域高风险区,作业风险显而易见。

但这关系着疫情防控关键时期的可靠供电,必须快速消除缺陷,国网河北检修公司决定采取带电作业对缺陷进行快速处理。

“班长,我带队去!”接到任务后,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在公司连续值守15天的带电作业班副班长刘洪吉主动请战。作为河北南网带电作业的技术能手,入职十年来,他已参与了400多次带电作业,累计减少停电3000多小时,每次遇到高难度任务,他总是第一个站出来的。

放在以往这只是项普通的带电消缺作业,但在当前疫情形势下,班长段建军心里还是有点没底......

“班长,这类缺陷我最熟悉,越是这种时候越需要高效快速完成任务,我去最合适。”刘洪吉坚定地说道。“我也去,我跟洪吉配合没问题。”“还有我!”在他的带动下,4名专业骨干组成的最小作业单元迅速集结。他们针对此次带电作业制定了专项方案,对防疫、交通等问题进行了全面的风险评估,并为所有风险点制定了详尽的预控措施,便乘着应急抢修车向着藁城区“逆行”!

车辆在空旷的省道上一路疾驰,进入藁城区后,冬季的田野在寒雾中显得更加安静。刘洪吉在脑海里不停重复着消缺过程和作业要点,并根据前期传回来的缺陷照片,不停地与其他成员商讨确定杆塔位置、出杆方向等细节问题。“时间紧迫,只有快一点,再快一点,才能更好地保证人员安全和可靠供电。”

13时2分,伴随着调度开工指令,刘洪吉和杨帅开始上塔作业。按照前期勘查和商讨结果,他们采取了地电位作业方式,即不用走线,直接在塔上用绝缘杆进行操作,这就对作业人员手上的操控能力和专业技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左边一点,好,马上勾住了。”杨帅在上方位置指挥,刘洪吉手握绝缘杆,勾、翻、挑、顶,经过几个回合的精准操作,终于将两枚销钉成功复位,顺利消除了危急缺陷。

“不到1小时,比预计时间快了40分钟,干得漂亮!”得到现场缺陷顺利消除的消息后,班长段建军在微信群中为大家喝彩。

疫情发生以来,国家电网公司组织两架直升机对石家庄、邢台因疫情防控无法开展人工巡视的49条超、特高压输电线路开展直升机巡视普查。目前,防疫保电机组已累计巡查杆塔593基,线路里程数243.352公里,各级电网员工坚守岗位、冲锋一线,全力投入到抗疫情保供电工作中,有效保障了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为打好疫情防控歼灭战提供了有力支撑。(李宁远、王蒙)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