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2019电力>>阜平供电>>

国网阜平县供电公司:福到乡村年味足张灯结彩贺新春

2021-02-23 15:33: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过了腊八就是年。在乡村,过年繁琐而隆重。从一碗浓稠香甜的腊八粥开始,就拉开了清扫卫生、置办年货的序幕。杀猪炖肉、做豆腐、蒸黄米馍馍、蒸年糕、炸油糕、腌猪肉、汆丸子、贴对联、挂红灯……浓浓的年味把整个腊月渲染得忙忙碌碌、沸沸扬扬。

走进河北省阜平县骆驼湾村,随处都能感受到浓浓的年味。每家每户飘出蒸黄米馍馍和炸油糕的香味,还有香喷喷的炖肉味儿,袅袅白气,月余不散,热气腾腾的氛围让人最能感受到年味。

“我们过上了好日子”,火红的八个大字吐露着骆驼湾村老百姓们的心声。“我们的家乡,在希望的田野上......”伴随着轻快的广播声,村里的圆梦广场上两位老人悠闲的坐在光伏椅上晒着太阳。骆驼湾“二号院”内,女主人唐宗秀坐在自家干净整洁的院里,照着画好的图案飞针走线,鞋垫上的大黄牛渐渐露出了犄角。唐宗秀老人的房间宽敞明亮,采用空气源热泵取暖的小屋温暖舒适,液晶电视、电冰箱,电磁炉各种家用电器一应俱全,当年做饭、取暖用的火盆静静躲在小院子的角落。墙上依旧挂着当年总书记来访的照片,桌子上放着各种糖果、水果、干果,冰箱里蔬菜、肉类都摆放得满满当当,过上了好日子的老人早早筹备起年货。

从唐宗秀家小院后门出来,沿着石阶向上,推开一个木栅门,就进入了“骆驼湾小院”。这是骆驼湾村规模最大的现代民宿,唐宗秀夫妇负责这里的花卉打理和路面卫生清洁,这两项工作能给两人每月增加收入4000多元。骆驼湾村通过土地流转、房屋租赁等方式打造以骆驼湾小院为代表的民宿166间、床位249个,推出以大盆肘子和烤硒鸽为代表的乡村佳肴,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村内发展起餐饮、住宿、小吃作坊、会议室、娱乐休闲等20多种业态,在大众认知里距离乡村遥远的“夜经济”,也降临在了骆驼湾村。

红红火火的中国结,高高挂起的大红灯笼,流光溢彩的树灯,梦幻唯美的流星雨灯带……流光溢彩的夜晚成了春节期间的独特风景,璀璨的灯光勾勒出流动的乡村画卷,渲染了浓厚的节日气氛。热闹的锣鼓敲起来,欢庆的龙狮舞起来……在用彩旗围起的“舞台”上,表演者们穿上红行头,系上红绸带,拿起红扇子,舞起红手绢,唱歌唱戏唱出了百姓的新生活。

“喜摘贫字贴福字不忘初心向党心”“欣脱贫帽春光满 喜步小康福气多”,写福字、贴春联,特别的春联祝福饱含着骆驼湾村民们脱贫致富的喜悦心情。骆驼湾村从昔日穷困破败的村庄,到今天美丽富饶的全国文明村,房子新了、道路宽了、山更绿了、人气旺了,老百姓腰包鼓了、精气神昂扬了……骆驼湾山乡发生了美丽蝶变。如今,全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不足千元提高到逾13600元。总书记“尽快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的殷切嘱托,已在阜平变为生动现实。(胡亚凡)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