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2019电力>>河北电科院>>

国网河北电科院一项专利技术在城市配电网改造中成功应用

2021-03-03 15:11: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国网河北电科院一项专利“配电网消弧线圈调谐方法、终端设备及系统”在石家庄地区配电网改造工程中成功应用,优化了消弧线圈的补偿性能,提升了配电网对单相接地故障的快速处置能力。

为进一步提升配电网供电可靠性,降低大城市配电电缆单相接地故障引发的电缆通道火灾和大面积停电风险,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作为国家电网公司首批试点单位,开展了配电网单相接地故障快速处置能力改造工作。针对工程涉及的中性点经消弧线圈接地技术,国网河北电科院凭借多年在配电网领域积累的技术优势,积极与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对接沟通,推出了一项专利技术“配电网消弧线圈调谐方法、终端设备及系统”,并对专利的原理及技术优势进行了详细介绍。该专利采用“整体阻抗分析+阻尼定量选取”的调谐技术,较现有技术补偿精度更高、跟踪更灵敏、调档次数更少。国网河北电科院就专利在实际工程中的落地应用进行了深入研讨,得到了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的高度认可,并在石家庄配电网开展了推广应用。

截止目前,该专利技术已在石家庄、沧州等河北6个地区成功应用,累计完成了近400套消弧线圈的升级改造,保证了消弧线圈的熄弧成功率,有效提升了城市配电电缆单相接地故障快速处置能力,遏制了事故的进一步扩大,为高可靠性配电网建设积累了重要的理论与实践经验。(胡雪凯、李晓明)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