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2019电力>>河北电力要闻>>

河北推动多维度综合能源应用,促进碳减排

2021-03-10 10:04: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感谢你们提供的空气能热泵供暖方案,不仅帮我们学校解决了冬季采暖问题,还为我们节约了供暖费用。”3月9日,河北省保定市曲阳县教体局局长门成会说。

门成会所提到的空气源热泵供暖方案,是国网河北综合能源公司与曲阳县教体局签约建设的曲阳四中供暖能源站项目。该项目建成后将满足校区一期1.9万平方米的供暖需求,每年节约标准煤262.76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54.93吨。

近年来,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综合利用体系,采取助力清洁供暖、优化工业用能、降低楼宇综合能效等手段,持续推动碳减排,提升全社会能效水平,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

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引领下,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不仅高质量完成108.7万户“煤改电”任务,还因地制宜推进空气能、地热能、光热能应用,帮助缺少集中供热条件的园区、企事业单位以清洁取暖代替燃煤烧气等高排放取暖模式,目前已累计拓展空气源热泵清洁供暖面积80万平方米,实现二氧化碳年减排量1.3万吨,年节约标准煤5216吨。 

在助力清洁供暖的同时,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深入挖掘工业节能潜力,为企业量身定制专属节能降耗方案,提供多种综合能源服务,实现了对多种能源系统的生产、传输、分配、转化、存储和使用环节的统一监测与优化,帮助企业节能降耗,有效减少碳排放。

河北龙凤山铸业有限公司专产铸造用高纯及超高纯生铁,今年年初,该公司综合能源服务项目建成投运,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为企业量身定制了专属能耗解决方案,预计将为企业年节约用电量约344.22万千瓦时,可再生能源年发电量约达184.4万千瓦时,相当于每年可节约标准煤2925.3吨。

“近年来,河北南部地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万元产值能耗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43倍,楼宇单位建筑面积能耗是国内先进省份的1.5-2倍,深入挖掘节能潜力前景广阔。”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市场处处长张凯说。

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聚焦楼宇单位建筑面积能耗,深入挖掘节能潜力,以清洁能源替代传统能源,采用装配式集装箱水利模块、空气源热泵冷热供应的方式,利用远程智能管控平台实现管控,通过提供综合能效管控平台、空调系统集中管控及照明改造等一揽子服务项目,实现能源供应和环境实时调整、节能数据远程评估等,有效降低楼宇综合能耗降。

2020年底,河北省内首个采用装配式集装箱水力模块的楼宇用能优化项目在宁晋县顺利投运。该项目将楼宇综合能耗降低了20%以上。截至目前,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已与20余家企业开展项目合作,实施楼宇用能优化项目56个,率先打造出省内楼宇能源托管集群。(石静、石程广、杜崇杰)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