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2019电力>>河北电力要闻>>

国网保定供电公司推出“电眼看旅游”电力大数据服务助推古城文旅发展

2021-04-21 15:48: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五一”假期将至,气温逐渐回暖,百花盛开、气候宜人,保定周边景区将成为当地居民和外地游客休闲观光的好去处。值此旅游黄金时节,国网保定供电公司精准聚焦保定周边热门旅游景区经济发展,将电力经营管理数据和旅游网站数据深度融合,依托国网河北电力“智慧绿能云”平台,及时推出“电眼看旅游”数字产品。

“我们这个数字产品通过对保定野三坡、清西陵、白石山三个5A级景区周边的客户数量、用电量、用电特点等数据分析,结合某旅游网站热门文章、出行网站门票预订等有效资源,对景区周边经济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入剖析。尤其是在‘五一’小长假这种旅游高峰时段,更能发挥我们电力大数据的参考价值。”国网保定供电公司数据研发人员刘婷婷介绍。

清西陵、白石山、野三坡景区两年内用电量趋势图

根据新华网客户端报道,2020年度国内旅游人数28.79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减少30.22亿人次,下降52.1%。2020年国内旅游收入2.23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3.50万亿元,下降61.1%。而保定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旅游业受经济影响十分明显。今年年初,疫情再起波澜,对保定周边旅游行业影响较大,热门景区交通大幅缩减,旅游饭店、餐饮等相关产业纷纷进入“休眠”状态。目前,随着国内疫情形势开始好转,景区纷纷重新开放,旅游业渐渐复苏回暖。

该款数字产品不仅可以通过电力数据清晰反映出景区消费景气度,还可以看出三个景区特色行业的发展趋势。比如,白石山、清西陵餐饮行业用电量最高、住宿行业用电量相对偏低,可反映出白石山及清西陵景区的旅客以单日游为主;通过分析可以看出两个景区的就餐旅客明显高于住宿旅客,当地有关部门可适当提高景区周边餐饮行业的规划建设。而野三坡景区住宿行业用电量要明显高于白石山及清西陵景区,可见旅客更倾向于在野三坡景区停留。应用电力数据能够看到近几年通过地方政府规划,野三坡住宿环境不断得到提升,酒店和民宿规模也不断扩大,游客主要以住宿度假为主、周边游为辅。

“电眼看旅游”数字产品,以用电数据为基础,以数字技术为手段,构建了景区活力指数计算模型,利用电力大数据客观反映了该景区活跃度情况,为全面掌握当前景区经济发展趋势提供了数据支撑。

野三坡景区近一年活力指数趋势图

此外,以关键词“野三坡”的全国搜索指数为例,可以发现2019年“五一”期间日搜索量达到3800次;搜索热度从7月一直持续到9月,日搜索量达到3000次以上;“十一”黄金周达到2400次,体现出旅游意向的暴增。但2020年受疫情影响,可以清晰看到搜索热度的整体下降。通过对野三坡近两年用电量与同期搜索指数的对比情况可以看出,搜索指数的波峰出现在用电波峰之前,说明游客从意向到行动的转化有一定滞后性,并且搜索指数变化与用电量在旅游旺季月份呈现正相关性。

野三坡景区近两年用电量与搜索指数比对图

“以前供电公司一直为我们景区提供电力保障,现在通过电力数据还能为我们分析景区周边经济的趋势,让我们大开眼界。之前总是听说大数据,我们一直没有用到过,目前我们只是简单统计景区售票数量,现在看到这个数字产品,我们就可以提前谋划‘五一’、‘十一’黄金周景区工作及周边商户发展规划,对我们太有用了!”野三坡景区管委会党工委副书记、常务副主任李宏宇感慨道。

一方土地,养育一隅人民。随着旅游业的复苏,保定周边景区将迎来久违的“春天”,供电企业继续秉承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理念,持续挖掘电力数据在消费景气度、区域经济发展等领域的公共价值,为当地政府、企业和用户提供多元化服务,为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参考、辅助决策,助推保定品质生活之城建设。

刘婷婷说:“‘五一’假期过后,我们还将利用电力数据结合外部数据,对咱们景区这个‘五一’小长假期周边行业景气情况开展深入分析,不断更新我们的‘电眼看旅游’数字产品,真正能够帮助景区研判游客消费趋势,促进景区全方位发展。”(王天博、庞龙光)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