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2019电力>>河北电科院>>

国网河北电科院完成1000千伏邢台特高压站高抗检修轮换方案研究

2021-04-22 12:36: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于腾凯)近期,国网河北电科院完成了1000千伏邢台特高压站高抗检修轮换方案研究工作。

1000千伏特高压保定-邢台双回线路是华北特高压交流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19年投运以来,大幅提升了华北电网两横特高压交流通道的送电能力,提高了华北电网的供电可靠性,持续将大型能源基地的电力及张北地区的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送至京津冀鲁负荷中心。

近日,1000千伏邢台特高压站定台I线邢台侧高抗的油中总烃含量出现异常增长,已经超过油中溶解气体含量注意值,可能达到450μL/L的危急缺陷临界值,面临退运风险。“高抗退运过程,一方面将引发电网潮流转移,可能导致部分设备存在过载风险”国网河北电科院电网技术中心副主任李晓明指出,“另一方面,可能引起系统内部过电压,威胁特高压线路的运行安全。”

针对定台I线高抗异常问题,国网河北电科院迅速响应,组织电网、设备两大专业开展联合攻关,研究定台I线不带高抗运行的可行性。全面仿真分析了定台I线高抗退运各个阶段的潮流稳定与内部过电压情况,明确了定台I线高抗退运后,再次投入运行的必要条件,对保障特高压线路可靠运行提供了重要决策依据。河北公司根据仿真分析结果制定了定台I线高抗检修轮换方案,并成功实施。后续河北电科院将研究气体超标原因,校验高抗在线监测系统,并持续跟踪高抗异常治理进展。

今年以来,国网河北电科院以“30、60,碳达峰、碳中和目标”(2030年前达到二氧化碳排放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长期目标)为指引,着力提升特高压大电网认知分析能力,积极推动双高电力系统建模仿真工作,围绕河北公司两个“现代化”工作主线,夯基筑台、创新驱动,力争在建设一流科技创新型企业征程上再立新功。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