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2019电力>>河北电力要闻>>

铁塔银线写忠诚 ——记国网涞水县供电公司属地化护电专责徐吉仲

2021-04-27 16:57: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徐吉仲,男,汉族,现年56岁。1985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国网涞水县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属地化护电专责。

1996年6月,在部队服役14年的志愿兵徐吉仲,带着在云南“老山”前线获得的2次“三等功”奖章,转业到涞水县电力局,成为一名供电员工。

1999年9月,在庆祝新中国成立50周年重要护线保电前夕,徐吉仲告别山区变电站值班员岗位,走进“护电办公室”,成为一名专职护电员。从此,他与护线保电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

22年来,他带领着护线队伍,圆满完成历年、历次重大护线保电任务,在铁塔银线之间,书写出对党、对事业、对企业的无限忠诚。

磨出“铁脚板”

涞水县地处京西南,毗邻首都。境内有多条超高压输电线路,担负着向首都供电的重要任务。徐吉仲的日常工作职责就是组织全体专兼职护线员,做好所有输电线路的属地化安全保护工作。每逢全国“两会”、重要活动、重大节日等时期或时段,确保线路安全运行、保障正常的供用电秩序,更显得任务艰巨、责任重大。

建立健全所有设备的管理台账,是做好护线保电工作的基础和前提。1999年开始,徐吉仲带领护电办工作人员,对涞水县境内的每一基铁塔进行登记造册,按照杆号逐一记录铁塔所在乡镇、村庄的位置,了解周围的地理地貌和线路防护区的实际情况,统计防护区周围的树障、建筑物、构筑物,排查存在的风险隐患,掌握所有设施运行的第一手资料。

输电线路大多分布在荒郊野外,有的经过山区、丘陵、河流,有的跨越公路、铁路,车辆无法到达的地方,都要走到铁塔附近,才能完成各项信息的采集工作。徐吉仲回忆起当时的情形:“骄阳晒得脸脱了皮,山上的荆棘划破了衣服,脚上的绝缘鞋磨坏了5双。”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涞水县输电线路的管理台账终于完善了起来。

只有付出,才有收获。

如今,徐吉仲聊起他所负责的属地化管理的设备,各种数据、线路编号、铁塔编号、经过的路径和村镇,都能脱口而出、如数家珍。哪里在开矿山,哪里经常有吊车动作,塑料大棚主要分布在哪个部位,他都掌握得一清二楚。

他负责管理基层单位的26名兼职护线员,护线员每月都要至少对所负责的线路巡视一次,并按要求在责任区的铁塔上做好标志。从1999年起,徐吉仲带领工作人员,每月至少对输电线路巡视检查2次,督导和抽查护线员的工作成效,重要保电时段的特巡更是不计其数。随着近些年输电线路的增加和延伸,工作量也越来越大。

“巡线期间,除了坐车,每天步行都在2万步以上。”徐吉仲介绍说。

炼就“火眼金睛”

“望远镜、手锯、照相机和绝缘鞋”是他随身的“四宗宝”。

“巡线可不是走一遍经过一次这么简单的重复!”徐吉仲说,“输电线路经过的路段是动态变化的,防护区附件的矿山开采、吊车作业、甚至雷击,都有可能对输电线路的安全运行造成影响。”多年的巡线经历让徐吉仲炼就了一双“金睛火眼”。

涞水县境内500千伏输电线路共有136千米,架空线路对地距离有18米左右,铁塔基础立在山上的线路距地面就更高了。在这样的情况下,要想及时发现输电线路上的缺陷和隐患,其难度可想而知。

2014年5月28日,徐吉仲在巡视某线路时,借助望远镜发现线路右边相导线存在断股,这是线路运行的重大隐患。随即向市公司主管部门报告,使该缺陷得到及时处理,保证了输电线路的安全健康运行。这种的缺陷只要发现及时、及早得到处理,就可以避免严重的事故发生。

2021年3月,在全国“两会”召开期间,徐吉仲在督导护电人员值守的过程中,坐在车上经过台头村南时,敏锐地发现铁塔下的菜地里,有几片白色的塑料薄膜在舞动。这要是随风飘起,挂在线路上也很危险。他赶紧让司机停车,及时安排处置……

及时准确的发现源于职业的敏感,敏锐的洞察力体现的是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心。

能啃“硬骨头”

树障是线路运行的心腹大患。徐吉仲手中经常携带的“手锯”就是专门对付树障的工具,但是现实当中却并都不是这么简单的逻辑。

东文山乡上车亭村牛某家的责任田里有30余株柿子树,从线路架设起就生长在线路的防护区内。随着树龄的增加,树冠高度逐渐超过了标准,对线路的正常运行造成了威胁。由于正是结果期,树主拒绝修剪,而且双方就砍伐的补偿标准差距太大,多年达不成协议。2015年5月,徐吉仲知难而进,凭借着自己“老乡”的关系,不厌其烦地反复沟通,给树主讲解安全知识、分析利害关系,设身处地地为树主着想,老徐的真诚与执着感动了树主,终于同意按政府确定的补偿标准达成共识,使得这一起30年未能解决的树线矛盾问题得以化解。

2006年,输电线路施工经过义安镇史姑庄村。该村有一处苗圃场,场内有千余棵油松和杨树处于线路防护区内。线路建成后迟迟无法达到验收标准,由于树主与建设方就补偿标准无法达成协议,迫使此处树障处理搁浅。直到2018年,为使树障得到妥善处理和消除线路安全隐患,徐吉仲多次走访树主,准确掌握现场的具体情况,深入了解树主诉求;多方奔走、穿针引线,协助公司领导协调地方政府,终于啃下这块“硬骨头”,促成了树障的清除,而且跟树主成了好朋友。

每当雷雨季节来临之前,徐吉仲都要带领护电人员逐条线路、逐基铁塔进行检查,对线路防护区内有可能影响安全运行的树障分门别类,按照危急、严重、一般3个等级登记造册,依据电力法规与树主进行协商,作出统一处理。每年处理的树障和修剪的树木都在万棵以上。

编织“天罗地网”

徐吉仲深知,输电线路全天候运行,护线保电工作点多面广,难度大、责任重,必须紧紧依靠群众力量,发动“人民战争”,才能把工作做细做实。

多年以来,徐吉仲主动与县有关行政部门汇报情况、取得支持,每年都共同组织开展护线保电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发动供电员工利用上门维修、集市贸易、集中上街行动、走村串户、出动宣传车等形式开展护电宣传,发放印有护电法律法规的宣传材料。定期开展护电法律法规“五进”(即进机关、进学校、进厂矿、进农村、进市场)活动。广泛深入护电宣传,普及护电法律、安全用电常识和联系方式,有效调动广大群众参与护电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全县范围内,营造出齐抓共管、群防群治、全民参与护电的良好氛围。

2011年秋,发生一起非法攀爬铁塔事件;2020年5月北辛庄村附近发生“防尘网”风刮上线事件,都因为有群众及时报告,护电部门及时响应,得到妥善处置,未发生人身伤亡或停电事故。仅2020年以来,护电办就接到群众反馈的电力线挂异物6起,线下违章施工作业3起,线下烟火2起,都及时得到处置。

近几年,随着时代的发展,护线保电的管理措施和技术措施也在不断地进步。现在,超高压线路的每基铁塔都安装了太阳能电子摄像头,坐在办公室内通过微机和网络的切换,就能看到铁塔周边的动态;每一位基层护线员的手机里都安装了巡线APP,在巡线的过程中,按照线路走径巡线就能自动完成记录;每遇重要保电任务和保电时段,通过“保电指挥部”和“保电前哨”的设置,就能构建起15分钟“保电抢修圈”……

“科学的管理措施和先进的技术措施是做好护线保电工作的重要手段,但起决定作用的还是‘人’——必须依靠认真的工作态度、扎实的工作作风和永不懈怠的工作精神。”徐吉仲这样认为。

从事护电工作以来,他与同事们经历了很多重大节庆活动期间500千伏进京超高压输电线路的护线保电任务,所在单位2次被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评为“护电先进单位”,徐吉仲3次被国网保定供电公司评为“护电先进个人”。

目前,徐吉仲本来已经到了可以申请离岗的年龄,但是他没有停下忙碌的脚步:“今年护线保电的责任很重,我还要带领护线员继续做好本职工作。”(通讯员贺宇烁、刘新华)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雪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