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2019电力>>河北电科院>>

国网河北电科院:发布《数字孪生电网白皮书》,以数据驱动创新企业发展

2021-05-14 10:16: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5月11日,国网河北电科院联合国网河北营销中心、华北电力大学、燕山大学等多家单位,基于数字孪生研究及建设成果,完成了《数字孪生电网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的编制和发布。该白皮书是国内电网领域首个数字孪生技术白皮书,对今后数字孪生技术在电网领域的探索应用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

今年以来,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等新兴战略目标的提出,预示着未来电网将接入大量具有随机性和波动性的分布式能源以及多种能源交互设施。传统的电网机理模型和优化控制方法已难以满足新型电网的规划设计、监测分析和运行优化要求。而随着数字孪生电网的逐步构建,电网系统、设备及其部件都将搭建对应的数字孪生体,这样就可以满足相关业务精细化管理的需求,同时更加精准地掌握电网的实时状态和辅助决策物理电网的稳定经济运行。数字孪生技术在电网领域的深度应用将有效解决新型电网发展所面临的技术难题。

此次发布的《数字孪生电网白皮书》系统阐述了数字孪生电网的主要功能、体系架构以及维护管理方式等内容,并创造性地提出了数字孪生电网的技术架构。同时,白皮书还依托数字化主动电网建设中的数字孪生微电网、数字孪生光伏电站以及数字孪生综合能源系统等一批具有代表性的示范项目,归纳总结形成了8个典型应用场景,可作为搭建数字孪生电网的参考模型。

下一步,电科院将以此次白皮书发布为契机,进一步深入开展数字孪生技术攻关,强化与高校、科研院所以及其他电网企业的协作力度,共同推进数字孪生电网的研究与建设,为电网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贡献智慧和力量。杜晓东)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