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国网河北信通公司

国网河北信通公司:“智能问数”平台让数据触手可及

2021-07-07 14:52: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7月6日,国网河北信通公司与国网大数据中心联合研发的智能“问数”平台开展推广应用,该平台实现经营指标的便捷检索,可通过语音交互的形式开展指标统计,一键生成定制化报表。

2020年12月,国网河北信通公司以应用需求为导向,以能力共享和场景共建为原则,与国网大数据中心在产品研发、业务应用等方面进行密切合作,开展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数据搜索引擎-智能“问数”平台的建设工作,并于今年5月份完成系统搭建。该平台可提供指标下钻、同比环比、累加、平均等30余种典型问法,基本覆盖了用户的常用数据获取维度。

智能“问数”平台改变了传统SQL语句查询数据库的模式,通过语音识别、语义理解、NL2SQL等先进人工智能技术,借助引导式语音提问或文字检索的方式,实时获取电网业务数据,并以图文并茂的方式进行前台展现。

为充分整合数据中台现有指标与报表建设成果,扩展智能“问数”的应用范围和知识深度,该公司以“业务主题+业务过程+分析维度”为技术路线,同步开展了“问数”场景建设。该公司聚焦企业经济活动分析,从“发-购-供-输-配-售”六个环节和“量-价-费-损-本-利”六个方面综合梳理经营情况,实现了跨专业、跨场景的全方位经营场景分析,让企业管理者快速了解公司经营情况,为基层业务管理者提供指标查询的窗口,大大提高了指标查询的便捷性和数据展示的可视性。

下一步,国网河北信通公司将与国网大数据中心一起,在电力知识图谱构建、人机对话、智能报表工具等人工智能技术开展密切合作,大幅提升系统智能性,拓展数据查询范围的广度及深度,实现数据“泛化”查询,大大提升用户交互体验,增强数据获得感,助力基层业务管理向信息化、智能化迈进。(陈曦)

责任编辑:陈玉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