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河北电科院

​国网河北电科院:服务“双碳”目标 助力火电转型升级

2021-07-08 16:35: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感谢国网河北电科院各位专家的精彩讲解,我们期待在火电机组深度调峰、蒸汽梯级利用等领域进一步加深合作!”近日,河北电科院拜访国能沧东电厂并就“双新”电力系统下传统火电厂系统升级改造开展研讨。

为提升传统火电机组高效、稳定、经济和低碳运行能力,助力高比例新能源接入,推动国家电网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落地,2021年以来,国网河北电科院把服务火电机组灵活性改造、深度调峰以及蒸汽梯级利用作为重点业务领域,优化涵盖电力系统全专业的“火电机组灵活性改造”柔性团队,以“一厂一策、一机一案”的方式,先后与国能集团、华电集团、华能集团、河北建投能源等电力集团下属火电厂交流洽谈,达成多份合作意向。

国网河北电科院是国内较早开展火电机组灵活性提升和蒸汽梯级利用研究的单位之一保有整个电力系统的全专业建制,长期支撑电网开展火电机组调控工作,发挥地区内网源联系纽带作用,对网源协调核心要素、网厂实际需求有着全面且深入的认识,拥有完整的技术能力。

早在2017年,国网河北电科院就联合行业内多家知名高校,开展火电机组灵活性改造与蒸汽梯级利用等多项课题研究,对燃煤机组在深度调峰负荷区间运行时的安全可靠性、供热安全性和对环保设施影响进行深入研究,形成一整套成熟的火电灵活性提升的路线、方法,并通过多项工程具体实践打造出行业内深度调峰标杆机组。同时,国网河北电科院还积极参与地区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建设,为有关政策、规范、标准制定提供支撑和建议。承接地区内火电机组最小运行方式核定专项工作。

随着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不断深入,在保障电力系统稳定运行方面,传统火电机组仍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国网河北电科院将以服务“双碳”目标、助力火电转型升级为目标,进一步优化柔性组织架构,建设业务推广体系,及时捕捉行业技术热点,组织专题攻关研究,进一步挖掘火电机组的价值和潜力,全力支撑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构建,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孙澎)

责任编辑:陈玉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