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河北电科院

国网河北电科院:建成综合性“智慧鹰眼”智能可视化终端检测实验室

2021-08-06 16:04: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7月23日,国网河北电科院完成了首台智能可视化终端的样机检测工作,标志着国网河北电力首个综合性智能可视化终端检测实验室正式建成投运。该实验室将有力保障入网终端质量,为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奠定坚实基础。

智能可视化终端也被称之为电网“智慧鹰眼”,能够迅速发现电网运行中的隐患并及时反馈,不仅看的清、看的远,还可以智能分析与告警,可极大地减轻人员巡视的工作量。而这种智能终端设备在入网前需要经过一个全面的“体检”,包括图像质量、夜视能力、智能识别、蓄电池容量、光伏板功率、固件安全、功能测试及物理外观检查等多项“检查内容”,每项内容都决定着智能可视化终端的品质,也间接决定了电网的风险防控能力。

面对学科多、技术新、时间紧等问题,国网河北电科院于2020年组建了智能可视化终端品质检测技术攻关团队,打破专业壁垒,促进技术融合,秉承“公共检测先试先行、专用检测逐步跟进,硬件平台一步到位,软件功能按需拓展”的原则,从检测依据标准、测试方案、实验室建设及仪器研制等方面入手,全力推进智能可视化终端实验室环境搭建和检测能力提升。目前,国网河北电科院已完成实验室规章制度、检测流程、作业指导书、原始记录表等管理和技术文件编制,同时通过技术攻关实践打造了一支专业技术团队,具备了物理外观、光学摄像、智能识别、供电续航、功能性能与固件安全等6大项、46小项检测能力。

在实验室建设过程中,国网河北电科院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持续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提升科技引领能力,创新研制了四方位旋转测试台、智能识别测试系统、光学自动测试系统等软硬件,在提高测试效率的同时,也增强了攻关团队问题解决能力和创新能力。

下一步,国网河北电科院将以此为契机,加强在图像质量与识别准确率关系、新型隐患模型训练及新类型终端研制等方面的研究,逐步构建检测与研究属性的综合技术平台。与此同时严把入网终端质量关,增强特高压、超高压等线路的风险防控能力,保障清洁能源的稳定传输,全力支撑电网的高质量发展。(姬艳鹏)

责任编辑:陈玉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