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河北电科院

国网河北电科院:举办“加快推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科技座谈活动

2021-08-06 16:59: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8月6日,河北省电科院举办了以“加快推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为主题的科技创新座谈活动。院领导班子成员、副总师、各专业部门负责人及科研骨干代表共30余人参加了此次座谈活动。

此次座谈活动旨在坚决贯彻落实国家电网公司、国网河北电力关于加快推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有关部署,充分发挥各专业科研骨干的创新主体作用,深入研讨工作思路和落地举措,为下一阶段围绕新型电力系统开展集中科研攻坚凝聚了思想和行动上的共识。座谈中,电网技术中心、电力设备技术中心等7个专业部门作了专题交流。来自各专业部门的10余名科研骨干分别围绕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思想认识、核心路径、关键技术、重点举措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据悉,今年以来,省电科院加快人才队伍建设和科技创新研发投入,相继出台了《国网河北电科院关于全面加强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国网河北电科院关于加快人才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明确提出了聚焦雄安引领、服务“双碳”目标和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创新战略布局,全面攻坚核心技术,全面推进开放合作。一系列积极探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牵头的2项基础类课题获批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立项,1项课题入选河北省数字经济领域重大技术需求指南,承担的首个千万级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顺利通过省科技厅年度评估。今年上半年,省电科院围绕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布局科研专项14项,申请发明专利54项,全面打造“源网荷”协同的绿色电网科技成果体系。

接下来,河北省电科院将把加快推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设为重中之重,围绕新型电力系统带来的“电源新构成、电网新形态、负荷新特性”,重点在新能源高比例接入和消纳能以及新能源主动支撑和故障耐受能力方面提升技术实力,在储能、深度调峰等规模化灵活性资源利用技术以及数字孪生电网灵敏感知、智能决策、精准控制技术等系列关键技术开展重点攻关。充分发挥人才、学科、平台优势,尽快打造一批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标志性”“拳头型”成果,为加快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发展贡献力量!(罗蓬)

责任编辑:陈玉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