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河北电科院

国网河北电科院:首次自主完成逆变器半实物仿真测试

2021-09-10 15:39: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童飞,把仿真步长调整为5微秒,我们再测试一次,验证一下无功电流确实符合标准要求。” 近日,经过不断测试验证,国网河北电科院首次自主完成逆变器半实物仿真测试。

追风逐日,风光无限。“十三五”以来,河北南部电网新能源发展迅猛,装机规模已超1800万千瓦,成为仅次于火电的第二大电源。大规模新能源场站接入电网后,风电、光伏本身具有的随机性、波动性、转动惯量小等特点,给新能源健康有序发展带来了巨大挑战,新能源具备故障穿越能力以及电网适应性是维持新能源平稳运行的重要前提。

以往开展新能源故障穿越能力及电网适应性测试需采用大型阻抗设备,存在体积大、运输困难、接线复杂等问题,且传统设备容量很难覆盖大容量变流器,制约了新能源测试的广泛开展,导致新能源并网运行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为此,国网河北电科院主动响应“构建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要求,探究新能源大规模接入对电网运行机理的影响,依托河北省能源互联网仿真建模与控制重点实验室,利用半实物仿真弥补传统测试短板,积极开展新能源控制器半实物仿真测试研究。半实物仿真又称为硬件在环仿真,通过在仿真回路中接入部分实物进行实时仿真来模拟真实电网运行,进而验证新能源的涉网性能。目前,半实物仿真因更贴近实际、验证结果更有效而逐渐成为主流仿真工具。

国网河北电科院依据GB/T 37408-2019《光伏发电并网逆变器技术要求》、GB/T 32826-2016《光伏发电系统建模导则》等标准开展了大容量逆变器半实物仿真测试。经反复验证,国网河北电科院首次自主完成大功率、小功率、三相故障、单相故障、不同跌落范围等20种工况低电压穿越测试,以及大功率下不同频率范围内的8种工况频率适应性测试,克服了传统测试手段存在的弊端,实现了技术上的突破和创新。

半实物仿真测试进一步拓宽了新能源并网检测技术,对提升新能源友好并网能力,确保新能源高效运作具有重要作用。下一步,国网河北电科院将在半实物仿真领域持续深耕,全力以赴服务新能源产业发展,促进经济社会更加绿色低碳。(王磊崔童飞李晓明)

责任编辑:陈玉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