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河北电力要闻

国网唐山供电公司冬奥保障团队“如意”增光辉

2022-02-18 10:26: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刘昊、周宇翔)2月17日,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的最后一个比赛日结束了。从场馆兴建之初,国网唐山供电公司冬奥保障团队的队员们就扎根张家口,几年来,伴随“雪如意”的从无到有,为建设场馆、保障“雪如意”,付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

“雪如意”由跳台环形顶端、赛道剖面线形和底部看台三大部分所构成,与中国传统吉祥物“如意”的S形曲线完美融合,但是美丽的外表背后是极高的建设难度。为保证场馆顺利建设,保障团队从场馆建设前期就进入到了施工现场,为现场施工提供了电力支持,保证施工过程中的灯光照明和各类施工机器得以正常使用,极大地帮助了建设单位的施工进度。在施工建设过程中,保障队员们指导现场电力设施安装位置预留情况和前期准备,还亲自下场,几百斤的线路也跟随施工团队一点一点肩扛手提地运上山头。

在场馆初步建成后,队员们对相关电力设备进行安装,并为国际奥运会指定安装商OBS团队做好先期准备。在2021年初,这些队员就一头扎进被白雪覆盖的“雪如意”中,首先负责了2021年2月份测试活动的赛时保电任务,并在2021年秋天完成了场馆永备电能设备和绝大部分临时电能设备,为“雪如意”赛时做好了充足准备。

北京冬奥会上,“雪如意”美轮美奂,奥运健儿比赛场中更是如意发挥。但跳台滑雪是高危险性的比赛项目,对天气要求极高,裁判们要以赛时的天气情况为标准对运动员进行打分,测风测速仪器就是裁判们裁定是否比赛和成绩的标尺,队员们必须时刻保障仪器的正常电力能够使用。于是,队员们每日定时两次巡视线路,更是在比赛前两个小时、比赛后一个小时进行特别巡视。

“雪如意”部分赛事在夜间进行,在赛道周边的15根灯杆,还有助滑道上的线性投光灯,用于赛时场地照明,这些灯光都要求零闪动,即在赛时不能有着一丝电力波动,国家跳台滑雪中心中的防水光束灯、染色灯、洗墙灯、投光灯等将近10万个灯具和投影设备都是如此,无疑给电力保障提出了巨大的挑战。在日常的巡视中,保障团队队员们上高山巡视线路,齐腰深的雪他们匍匐着也要向前走去,但是每日的巡视一次不差,每日的记录密密麻麻。他们还深入电路管廊,在地下对线路进行测温巡视,经常被内外温差冲得人迷糊,手上检查、测温的动作却没有一丝变形,有的地方直不起身,就猫下腰去,一点一点的挪动……

保障团队的队员们为冬奥会的顺利进行谱写了最美的篇章。如今“雪如意”成为张家口赛区第一个完赛的竞赛场馆,但是国网唐山保障团队的任务还没有结束,他们正在总结着经验,改正保电过程中的不足之处,继续为冬残奥会蓄积着力量。

责任编辑:李亚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