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国网易县供电公司力挺起灾后重建电力脊梁

2013-08-14 11:18: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狼山竞秀,易电争辉。在这片沸腾的革命老区的热土上,经历了7.21洪灾艰苦考验的电力人,挺起不屈的脊梁,百折不挠,高举国家电网的伟大旗帜,同心协力,在顽强和坚韧中站了起来。他们以“最好的规划、最好的设计、最好的施工队伍、最好的设备、最好的施工质量”,抓好灾后重建项目建设,用心、用情在狼牙山下、易水湖畔树立了国家电网的巍峨丰碑。

    7.21洪灾早已退却,但灾难在易县人民的心中依旧无法磨灭。灾害发生一周年之际,笔者再次重走旧地,见证劫难之后正在重新崛起的新农村。去年的残桥、断树、冲毁的屋舍……无不诉说着7.21暴雨灾害的无情,如今的新架线路、新修公路……无不满含党和人民对灾区人民的关爱。时间积累着灾后重建的惊喜,易水见证了催人泪下的感动:触目惊心的洪灾过后,易县旧貌换新颜,勃发新的生机。

    用心,致力灾后重建

    2012年7月21日,易县范围普降大雨,紫荆关、白马、梁格庄等供电区总降雨量达到300余毫米。多处桥梁冲垮,交通、通讯中断。多基电杆被冲走,造成多处倒杆断线,电力设施严重受损,电力供应和电网安全受到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用电受到较大影响。

    据悉,暴雨造成易县1条35千伏线路、20条10千伏线路发生故障,12台配电变压器受损,倒杆断线267基,受损线路共计53公里。灾情就是命令,易县电力局不等不靠,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通过各供电所组织抢修队自救与联系外协施工队及兄弟部室、供电所组织人员互助救援等多种方式,积极展开救灾抢险自救工作,在断桥、断路、河水暴涨的险阻面前,易电人充分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踊跃投身抗灾抢险一线,不畏险阻、不分昼夜,无私奉献,为有效减缓灾情,恢复电网正常运行做出了突出贡献。截止7月28日,易县电力局共组织10支抢修队,出动车辆50台次、抢修人员500人展开救灾抢险。

    灾难发生后,易县电力局积极争取上级支持。10月10日,易县电力灾后重建全面展开,按照“以最好的规划、最好的设计、最好的施工队伍、最好的设备、最好的施工质量,抓好灾后重建项目建设”的总体目标,加快建设灾后重建工程,积极协调各重建单位,做好灾后重建电力保障工作,克服种种困难,有力有序推进灾后重建各项工作。

    图为灾后重建现场

    用情,照亮每处角落

    “前几天冬至了,天气更冷了,我们带着棉帽子和加厚的手套作业,还是冻得指头关节疼,倒是干着活能暖和多了,白天天短了,可是早上有霜冻,过了10点才能上杆作业,所以从下雪后我们施工队就改成了每天两顿饭,早上吃完饭一直到下午3点半收工吃第二顿饭,最大限度节省时间,保质保量完成施工任务”,2012年12月27日早上10点,笔者和在真武庙村灾后重建施工现场作业的王大刚简单聊了几句,他就又投身10KV线路架设现场。

    “7.21”暴雨灾害过后,易县电力局以服务地方经济为首要任务,结合易县县委县政府统一规划,上报灾后重建项目49项,涉及38个灾后重建村,按照工程进度安排,2012年,该局批复资金314.12万元,完成真武庙村灾后重建工程任务。该村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4.7公里,改造低压线路15.1公里。该项目已于11月18日开工,正在紧张施工中。

    真武庙村地处山区,村内多山坡地。村内居住分散,有的山沟里仅有10余户人家。该村高压线路走径以山地为主,多在半山腰或山顶,道路狭窄陡峭,有的立杆位置需要翻越山梁,步行就要一个多小时,而且杆坑下挖50里面全是坚硬的岩石,为杆坑开挖、电杆运输工作增加很大难度。加上高压线路多以12米、15米杆为主,运输期间,只能使用绞磨向山上运杆,自电杆存放地点运至立杆地点,仅仅运输就需要约4个小时。我们的电力职工在零下近十度的寒冬里,顶着刺骨的寒风和冰雪的考验,运送杆基、架设线路……

    在真武庙施工现场,我们还见到了一个忙碌的身影,运维检修部的线路班副班长郭晓利。他正在指挥现场的物资发放工作。从11月18日开始,他几乎一天不落的驻守在工地,负责协调施工占地、统计物资发放等工作。

    图为真武庙灾后重建施工现场

    12月17日,正在现场协调的郭班长接到了妻子的一个电话:“父亲病危,火速赶往医院”。直到这时,他才向领导汇报了老父亲12月初已经病重住院,可是灾后重建工期紧、任务重,他只是叮嘱家人尽心伺候,每晚下班回去才匆匆赶往医院尽孝……郭班长的父亲终因病情恶化辞世了,带着无限的伤痛,匆匆料理完父亲后事的郭班长又第一时间出现在施工现场……

    正是有像王大刚一样任劳任怨的电力人,有像郭晓利一样心系电力的好职工,我们易电人才能顶风踏雪、战天斗地,以惠及民生、服务地方为己任,打好灾后重建的冬季攻坚战,为把易县打造成为京南生态旅游文化名城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截至目前,灾后重建工程已完成新增变压器120台,容量19MVA,新建改造10kV线路60公里;真武庙村电力工程新增配变3台,容量300kVA;新建改造10kV线路4.7公里,投资63.5万元,改造低压线路15.1公里;低压用户393户,投资250.62,共计投资314.12万元,以上灾后重建工作共涉及107个村,总投资1714.12万。

    入夜,灯光辉映,一如往昔。闪烁的灯火是易电人真诚服务的见证,这无限光明是易电人的一片深情!可敬可爱的易电人,无论山有多高,道有多险,都无法阻挡他们捍卫光明的脚步,他们用无私大爱,托起伟大重生。(李正慧)

【责任编辑:陈玉】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