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涞源供电公司 加快电网灾后重建 服务县域经济发展

2013-08-14 11:29: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2年7月21日,一场历史罕见的洪水袭击涞源,对涞源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了重大损失,同时也造成涞源电力设施损毁严重,重灾区倒杆断线随处可见,涞源21300多用户供电中断。灾情发生后,国网涞源县供电公司科学组织,积极应对,在河北省电力公司、保定供电公司领导的亲切关怀和11个支援县公司及有关部门的无私援助下,历时8个昼夜,以最快的速度、最短的时间抢通了供电。

    “7•21”抗洪抢险取得阶段性胜利后,涞源供电公司全面打响电网恢复重建工作,分析县域网络薄弱环节,科学规划电源布点,改善电网结构,认真编制了灾后重建规划,计划投入资金1.8637亿元,重建涞源电网。

    科学规划,加快施工,2012年重建任务全面完成

    2012年,全省灾后重建共涉及224项工程,涞源供电公司承担着113项建设任务。省、市公司对涞源电网灾后重建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和政策倾斜,主要领导先后多次到涞源视察指导重建工作。在省、市公司的大力支持下,涞源供电公司组织技术人员对重建区的变压器选址及电力布线进行实地勘察,制定施工方案,确保施工安全和施工质量。该公司先后9次组织召开电网灾后重建调度会,总结灾后重建阶段性工作,安排部署重点任务。

    重建工作中,涞源供电公司坚持重在恢复重建、兼顾规划发展为原则,按照多部点、小容量、短半径的设计理念,科学规划电网灾后重建工作。克服一切压力和阻力,全力以赴、千方百计抓重建。面对涞源上冻早、时间紧、任务重的实际困难,一方面几经实地勘查,从改变施工方式入手,研定了可行方案,既保证了施工进度,降低了施工难度,又减少了施工费用。另一方面积极向上级沟通、汇报,及时解决重建过程中电力物资供应问题。

    全体干部职工凝心聚力、顶风冒雪、不畏严寒、连续奋战,截止2012年年底,已投入资金6844.06万元,迁建改造35KV线路20.48公里,10KV线路102.98公里,涉及57个村庄14466户的重建工程已全部竣工,圆满完成了计划的113项工程。并紧跟全县重建步伐,及时完成了王安镇集中迁建区、白石山迁建区、闫家庄迁建区、城区迁建区等电力设施配套工作,农村供电可靠性和供电质量得到了全面提升。

图为涞源灾后重建施工现场

    齐心协力,上下一心,电网灾后重建事迹感人

    2012年11月29日,涞源“7.21”电网进入灾后重建攻坚阶段。为确保2012年电网灾后重建任务按计划全面完成,该公司领导班子号召100余名机关工作人员分赴20多个灾后重建施工现场,全力支援各施工队,与一线员工并肩作战,全面打响灾后重建攻坚战。

    “11月份,我们已经按照抄表例日全面完成了本月的高、低压抄表任务,公司抽调我们到供电所支援重建施工,两项工作都不误。我们几个原来就是从供电所出来的,干这些活儿得心应手……”正在王安镇镇山炮村带领抄表班5名抄表员协助王安镇供电所架设10千伏线路的抄表班班长田小勇介绍说。

    “会上杆的去现场装担架线,懂计量的到村里装接电表,没有线路施工经验的搬运电料、物资……”涞源公司科学调配人员,按照机关人员各自专业和技能特长,将人员合理分配到各个重建施工现场,确保人员到位后有事可干、有活会干、人人能干。

    涞源供电公司电器安装公司施工一队队长、共产党员高小军,负责王安镇10kV卢草湾533、塔崖驿535线路灾后重建线路改造工程。自2012年10月工程开工到12月份竣工,带领施工队驻扎在施工现场,冰天雪地里,睡大通铺、吃大锅饭,克服各种困难,直到工程按计划保质保量的完成。

    由于灾后重建工程时间紧,任务重,为了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任务,高小军带领施工队早出晚归,天还不亮就带人上山施工。涞源冬季气候寒冷,在电杆上高空作业必须隔一段时间就下杆活动一下,防止手脚冻僵。杆上有霜冻,上不了杆,高小军急中生智,买来食盐搓在杆上,迅速融化霜冻,及时解决了上杆问题,为工程顺利推进争取了时间。

    三个月的时间,高小军从未提及过家里卧病在床的妻子。他总是电话里对妻子说等回去就带你去看病,可一拖就是三个月。也正是在这几个月,高小军的妻子从一开始的腰椎肩盘突出耽误了最佳治疗时间,致使骨质增生。

    刘新利,涞源供电公司发展建设部负责电网灾后重建规划、设计的一名老党员。50多岁的刘新利每天奔波在灾后重建施工一线,发挥着老马识途、老当力壮和一名老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他带领年轻同志对灾后重建工程项目进行可研、设计,经常爬山涉水、深入一线进行测量,确保工程项目的准确可行。一年下来,双脚磨出了疱,又长成了老茧,黄球鞋也磨破了几双。

    2013年7月15日,涞源县南屯居民迁建区内,供电线路改迁工作全面动工,这也标志着南屯“7.21”受灾居民搬入新居指日可待。

    南屯“7.21”灾后居民迁建区占地200余亩,迁建区户数400多户,是涞源县2013年灾后重建重点工程。但迁建区内,两条35kV、1条10kV供电线路影响施工,需要改迁线路。为不影响迁建区总体工程进度,刘新利多次深入现场,实地勘察,设计线路改迁方案。经过初步勘查,两条35kV线路迁出,绕行南屯迁建区,需要新立32基铁塔,新建线路5.6公里,投资930万元,工期需要3个月。为了缩短工期,减少对南屯迁建区的施工影响。刘新利主动向公司领导建言献策,科学规划,重新制定线路迁改方案,采用地埋电缆供电方式,解决两条35kV线路迁改问题。7月15日,两条35kV线路改迁工作全面动工。新的线路迁改方案科学合理,仅需要电缆800余米,新立4基铁塔,即可解决供电线路对迁建区的施工影响。预算由原来的930万元减为460万元,工期由3个月缩短为1个月,为南屯迁建区工程建设节省了2个月的宝贵时间。

    紧锣密鼓,攻坚克难,2013年重建工作有序推进

    2013年,涞源供电公司科学制定电网灾后重建方案,计划完成投资1.0513亿元,192项电网灾后重建任务。目前,2013年所有工程物资逐步到货,各项工程已陆续开工建设,2013年年底前,完成“7.21”灾后重建所有工程。在做好电网灾后重建工作的同时,该公司紧跟全县发展步伐,及时完善电网建设配套设施,全面配合政府做好迁建、重建工作。服务县域经济发展,助推旅游产业升级,为涞源中等城市建设贡献力量。

    该公司为涞源白石山景区新架500kVA、400kVA、1250kVA变压器各1台,架设线路6.2公里,为景区缆车新建提供优质的电力供应。积极推进帮扶村电网改造建设,投资896万元完成了30个帮扶村电力改造任务,为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提供了坚强的电力保障,满足了农村用电需求。

    回顾“7.21”紧急抢险,供电人深感胜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展望电网灾后重建和涞源县域经济发展,供电人信心百倍,动力十足。电网灾后重建工作中,供电人发扬“7.21”抗洪抢险精神,万众一心,攻坚克难,在省、市公司领导的大力支持和涞源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加快推进电网灾后重建,为县域经济发展和涞源中等城市建设贡献力量。(焦斌 翟文涛)

【责任编辑:陈玉】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