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电力抢险 父子齐上阵

2013-08-16 16:01: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图为赵长青在灾后重建施工现场

  (庞彦娟 焦斌 张圳伟)2012年7月21日至22日,涞源遭遇了历史罕见的强降雨,最大降水量达384.8毫米,突如其来的大暴雨给涞源电网造成重创。灾害发生后,涞源供电公司立即启动了应急预案,全体干部员工紧急投入到抗洪抢险中,全力抢修受损电网。

    在这场电力抢修的战役中,涞源供电公司有一对特殊的父子兵,从灾害发生的那一刻,他们就投入电力抢险,最需要互报平安的时刻,他们在受灾最重的地区,电话不通;最需要清理被淤泥埋没的家时,他们忙碌在各自的岗位,连家也顾不得回。

    21日,父子惊心动魄的一天

    2010年7月21日,父亲赵长青在王安镇供电所值班,作为一名配电班班长,他看着窗外越下越急的大雨,不免为电网的安全担心起来。而此刻儿子赵晶晶心里也有点着急,他是公司的一名司机,下午要接上领导从保定市返回涞源,回去几乎是一路陡峭的山路,能安全达到吗?

    “535线路的10千伏引线掉闸了!”所里值班员工说,赵长青担心的事情终于发生了。这时雨势小了一些,赵长青赶紧带上员工到现场查看故障原因。

    往故障点赶的路上,路上到处是被冲到树木,拒马河的水已经翻起滚滚黑浪头。短短的一段路他们走了四十多分钟。雨水顺着赵长青的雨衣往下流,雨鞋里也早就灌满了水。他走到线路下仔细查看,“可能是雷击起火!”他大声喊。豆大的雨滴打在脸上,睁不开眼睛。他们只好和员工返回供电所。

    当赵长青赶到供电所的时候,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泥水裹着碎石滚滚而下,地势低洼的供电所已是汪洋一片,肆虐的洪水顺势爬上半米高的台阶,营业大厅里的椅子漂了起来。电网是不是安全?线路情况怎么样?他也顾不上齐胸的泥水,摸索着就往所里前进。

    雨还在下,赵晶晶还是走上回涞源的路,他格外小心地开着车。走到易县大盘石,前面的车都停下了,“出什么事了?”赵晶晶赶紧向别的司机打听,“前面路被大水断了,不能走了!”他走下车,只见原本平整的道路在翻卷的浪头中已经支离破碎。

    当赵长青踩着满屋的淤泥,赶到调度室,了解清楚情况,第一时间向上级汇报,并立即组织员工开始抢救所里的各种设备。困在大盘石的赵晶晶正在寻找安全的位置停靠车辆。这一夜,赵长青托一直守在调度室,随时等待上级命令,赵晶晶则警惕的注意着外面恣肆的洪水,保证车辆和人身的安全。

    22日,供电所门口擦肩而过

    2012年7月22日一大早,赵长青得知整个涞源地区遭遇了百年不遇的强降雨,电网损失严重,按照公司启动的应急预案,他和员工们要尽早出去勘察各条线路,为接下来的抢修做准备。而这时他也听说,他家所在的南赵庄的受灾很严重,不少房子、庄稼都被水淹了,自己家的房子不知道怎么样了!有人提醒他回去看看,“还不知道咱们电网怎么样了,还是查看线路重要!”一夜没睡的他早早就出门了。

    在大盘石的赵晶晶和领导徒步往涞源赶。走了3个多小时,他们到了王安镇供电所,所里厚厚的淤泥散发着腥味,原本停在院里的三辆车早已冲的不见踪影。“我爸怎么样啊?”赵晶晶看到这种景象,就急着跟人打听。

    “你爸一大早就去巡线了!”看门的大爷告诉他,他赶忙给父亲打电话,父亲的手机已经不通,“他去巡视535线路,山里可能没有信号!”他就给父亲发了条短信“一定要注意安全!”

    已经启动应急预案的涞源供电公司,全体员工都投入了抢险中,赵晶晶也没有来得及休息,就开车一次次送领导到灾区查看情况。生病在北京治疗的奶奶打电话来问,“咱家的房子怎么样了?你赶紧回去看看!”“我会找时间回去看看的,奶奶!”可一直到现在,赵晶晶也没找到时间回一次家。

    23日,夜里两点谁也没有睡

    2012年7月23日,涞源的天已经放晴,许多受灾的老百姓已经赶回家里,清理淤泥、翻找还能用的家具、家电。赵长青这一天也很忙,忙得却是巡线抢修。

    沿着线路他一点点细心查看,一笔笔详细记录。拒马河分布的线路几乎全部被冲毁。越早统计出受灾情况,就能越早安排抢修。“小王,咱们今天尽量把这条线巡视完!”他和一同来巡线的王小波说。一般情况下,巡视线路,四个小时就返回了,可就是这句“尽量巡视完”,他们一走就走了近十个小时。午饭就干吃了两口方便面,壶里的水也不敢多喝。脚上的绝缘鞋被摸出来一个大洞,把大脚趾磨得出了血。

    赵晶晶这一天要值一天一夜的班,只要有人用车就随时走,他已经在杨庄供电所、南屯供电所、浮图峪来回跑了十几趟了。

    夜里九点多,巡线回来的赵长青才和同事简单吃了几口饭。供电所所长说,“高阳供电公司的志愿队伍今天晚上就到,你们帮着打扫打扫住处!”人多力量大,供电就能早日恢复了,赵长青拿起工具就和同事们干起来。

    十一点多,从满城运来的线杆、金具等一系列抢修物资到了,“小赵,走,跟我去一趟!”赵晶晶跟着领导就来路口,为车队领路,带到南屯供电所,又帮着一块卸物资。

    夜里两点多,赵长青终于把高阳电力抢修支援队伍的住处打扫干净,烧开了水,准备好了方便面,赵晶晶此时正等着带领导接收第二批支援物资……

    如今已经四天过去了,涞源供电公司已有3条35千伏线路、22条10千伏线路恢复供电,所有35千伏变电站恢复供电。在这一次电力抢险中,不论一线抢修员工还是后勤服务人员,正如这对父子兵一样,都全身心的投入了战斗中,像他们一样舍小家顾大家,争分夺秒的奋战在恢复供电的第一线上!

【责任编辑:陈玉】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