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7.21灾后一年 最美电力人重绘光明画卷

2013-08-16 18:05: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悟空寺村新架的线路纵横交错 陈玉/摄

    河北新闻网讯 (记者陈玉)今年夏季的多雨天气,让人们不禁又记起了去年7月21日的保定地区暴雨灾害,时间过去了一年,如今,7.21受灾地区重建工作如何?如果再发生暴雨灾害,能抗得住吗?8月14日至15日心系灾区的多家媒体记者再次走访了保定涞水、涞源两县,了解这里居民生产生活恢复情况。

 
    见闻地:涞水

    山村恢复往日悠闲 村里兴起买家电热潮

    14日下午,记者一行跟随保定电力公司相关人员来到了涞水县悟空寺村,这里,新架的电线贯穿整个村子,整整齐齐,从山上流下的泉水流过整个村子,再往上走,村里的女人们在泉水边上洗衣服,顺着山势往上延伸的是用油毡杆架起的电线。这里家家户户都换了新电表箱,悟空寺村的村民生活一片悠然景象。

    
 
村民云霞和她的孙女 陈玉/摄

“去年那场大雨,山里都淹了,好多电线杆都倒了,路也不通,吃饭都是个问题。”村民云霞看着在空调下睡觉的孙女醒了,忙抱起孙女接着说,“后来过了6天吧,俺们就用上临时电了,到现在,村里都换了新电线,再不像以前那样经常停电了。”悟空寺村村支书介绍,现在村里的用电量明显比受灾前高,以前那些老化的电线根本不能承受空调、冰箱的高负荷。村支书说:“村里人只有家里结婚的时候才会买空调,现在换了新电线,不用担心跳闸停电,这一年来,好多人家都买了空调,条件好的一下就买两个。”

    徒步50里山路报灾情 零下18摄氏度施工忙

    保定市电力公司办公室张圳伟介绍,去年7.21灾后,局里召开紧急会议,由于通讯中断、道路中断,无法了解受灾情况,只能看着调度运行监控屏上一片一片地连续停电,每个人心里都是万分焦急。三坡供电所的张宏所长徒步50多里山路,找到有手机信号的地方将灾情上报涞水县供电公司。供电部门各级领导根据灾情制定紧急抢险救灾方案,调配人员、物资赶往灾区一线。

    “炎热的夏季,电力员工手抬肩扛运电线杆上山;寒冷的冬季,电力员工爬上趴下开始架线。在抢险救灾的过程中,施工人员跨河运杆、淌水过河将低压电缆接入灾区。灾后一年,电力员工就是在这样的工作环境下抢险救灾的。”涞水县供电公司电网灾后重建办公司邵文录说。

    2012年冬,涞水供电公司副经理刘延民前往野三坡景区施工现场查看工程进度,本来两个小时的路程,因雪天路滑,近4个小时才到达现场。在零下18摄氏度的山区,施工现场却是一派繁华景象。

【责任编辑:陈玉】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