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涞水县“7.21暴雨”供电抢修侧记

2013-08-19 11:12: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7月21日下午16时许,涞水县迎来入夏以来的最大一场降水。刹那间,密集的雨点就像水柱一样,将天地间连成一片。到晚上19时50分,强降雨已经将地面的积水提升到20厘米左右,整个县城汪洋一片,山区在22日凌晨3时,8条10千伏线路掉闸之后,所有通讯信号完全中断,彻底失去联系。各类救援组织和人民群众纷纷出动,掀起了一场自救互救、防灾减灾的战天斗地场面。涞水供电公司面对几十年不遇的特大自然灾害不等不靠,沉着应对,积极投入到救灾抢险第一线,用自己的出色表现赢得了各界的赞誉。该公司的员工们更像是一群接受沙场点兵的战士,用自己的忠诚和汗水彰显了国家电网公司员工的奉献本色。

    污水歼灭战

    涞水县涞阳路与国道112线交叉点是县城南部最低点,截止21日20时30分,这里路面上最深处的污水已经达到齐腰深,最浅的地方也已经没过了膝盖。这一段的分包单位正好是该县供电公司的抗洪分包责任区。接到保定供电公司和县政府关于做好强降雨应对的通知后,涞水供电公司经理张宏春和党委书记祖凤武就组织人员对相应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20时05分,在接到当值领导祖凤武的电话后,该公司办公室主任张长生顾不得家中已经进入一楼楼道,即将进屋的积水,急急与妻子李兰交代一下,披上雨衣,一边电话通知员工陈永涛、赵兴杰,一边赶赴公司。一路上,到处是没过小腿的积水,自行车根本没法骑,他们三人只好步行。20时35分,三人终于赶到公司,取出工具就奔到了分包点。由于积水较深,再加上夜色昏暗,手电的亮光没法看到下水口,几个人只好凭着印象,顺着人行道与车道的边缘,用铁钩一点一点地摸索,找到下水口的盖子以后,发现下水口已经被垃圾堵塞,他们只好弯下腰用手一点一点地将堵塞的东西掏开,三个人合力用铁钩将下水口盖板掀起,挪到一边,然后再站在公路两旁的下水口边向行人示警。路上不时有车辆驶过,挤压的积水像潮水一样,一浪一浪地冲刷着街道两边的建筑物。清理垃圾时,三人弯着腰,豆大的雨滴狠狠地砸在裸露着的脊梁上,大家顾不上这些,一心只想尽快疏通下水口。忽然,一辆高大的铲车驶过,30多厘米高的水浪涌来,污水一下子将正在弯着腰,喘着粗气搬水口盖板的赵兴杰灌了个满口,老赵将盖板搬过之后,哇哇地吐了起来┄┄

    4个多小时之后,积水才逐步消退完,几个人望着退去的积水,一边举起紧握的拳头,一边露出兴奋地神色。

    供电保卫战

    城东站栗村514速断掉闸;

    西武泉站王家庄513速断掉闸;

    永阳站西垒子616接地掉闸;

    六顺站蓬头531过流掉闸;

    三坡站苟各庄513接地掉闸;

    ┄┄

    就在张长生带人疏通责任区的时候,该公司另外的一场场战役正在紧张的拉开。经理张宏春接到汛情报告后,下午就赶回了公司,和党委书记祖凤武一起坐镇公司调度值班室,密切关注水情和天气情况,同时及时安排部署着全县因暴雨造成的电力事故抢修。截止22日零时,全县已经出现因强降雨灾害天气,10千伏电网事故停电26路次,通过强送成功9路,自行拉开3路,其余均正在带点查线或故障消缺。平时23时就停止照明的路灯,已经按照该公司党委的指示彻夜不休。

    灾情就是命令,保供电就是讲政治、负责任。该县三里铺受灾严重,半人深的洪水淹没了多半个村子,急需排水。该公司城关供电所员工在所长晋合利的带领下,紧急架设排水电缆,整夜坚守,负责给十几台抽水机供电,保障了洪水的及时排除;调度主任杨海峰沉着应对,指挥调度员不停倒换供电方式,想尽办法确保重要地区和重要客户的供电;安监部主任张海军一面开着像小船一样飘在齐膝洪水中,随时有可能抛锚的抢修车巡视在各电力抢修现场,一面叮嘱安监人员注意自身安全;50多岁的工区主任曹利贴着膏药片,带着线路班人员对35千伏线路进行巡视。

    抢修攻坚战

    世界地质公园、国家五A级风景名胜区野三坡所在地三坡镇和相邻的赵各庄镇、龙门乡、其中口乡是这次巨大洪灾的重灾区,也是这次抗洪救灾电力抢险的坚固堡垒。截止24日上午11时的情况仍然是道路中断,移动通信设备正在抢修。

    为了打赢山区电力抢修这场攻坚战,涞水县供电公司将人员合理调配,采取小群多路的方式同步开展水毁电力设施恢复工作。成立前指和后指两个指挥部,共同推进抢修工作。党委书记祖凤武负责后方指挥部,承担后勤保障和协助副经理刘延民承担山前电力抢险任务;经理张宏春负责前方指挥部,承担山区两乡两镇的全部救灾任务。安排副经理白立平带领一支80多人的救灾队伍负责白涧区域两乡一镇的救灾工作;副经理韩凤聚伙同徐水供电公司经理王贵增负责三坡地区电力抢险工作。同时成立了物资组、后勤组、报道组等临时性组织,共同对付山区电力抢险这块硬骨头。

    直到24日下午4时,调度通信恢复畅通,这时电话才能接通,大家这才稍喘一口气。

    抗灾大会战

    就在涞水供电公司为供电抢修人员物资发愁时,保定供电公司和河北省电力公司的领导给予了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协调冀北电力公司运来救灾用10米电线杆100棵,安排徐水供电公司60名员工,高碑店供电公司50名员工、安新供电公司50名员工、安国50名员工带领抢修材料,分批次到达野三坡救灾地点,协助投入救灾工作。

    团结的国家电网员工真是让人佩服。各级领导机关亲切关怀,各支救援队伍纷纷展现出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团结互助精神。保定供电公司经理王军利,在灾害发生第二天就带领人员赶到涞水查看灾情,并于当日晚上安排了支援队伍;作为河北省电力公司的兄弟单位冀北公司毫不含糊,在接到河北省电力公司的援助电话后安排张家口供电公司于23日晚上紧急组织材料,连夜出发,准时于24日清晨7时将电杆送到了救灾现场;徐水供电公司在经理王贵增亲自带领下,走北京六环,过108国道,绕道200多公里,历时6个半小时,于23日中午到达野三坡救灾指挥中心,是第一支到达的兄弟救援队伍,还有易县供电公司、安国供电公司、容城供电公司、定州供电公司、博野供电公司等单位运来了发电机、电力抢险物资和食品、矿泉水等生活物资。支援抢修队员克服线路不熟悉、高温酷热、蚊虫叮咬等一系列困难,高度发扬兄弟公司的团结合作精神,投入到会战中来。

    24日下午,辗转数个县市救灾现场的保定供电公司经理王军利和副经理王向东,到达涞水县三坡抗洪救灾电力抢险指挥部坐镇指挥,王军利经理从线路图上仔细查看了每一条线路和分支线路的受灾情况及恢复情况。同时,他还用早已嘶哑的声音叮嘱现场指挥人员要突出工作重点,优先恢复通讯设施供电,要高度重视抢修过程的安全,严防次生灾害发生,确保各项工作万无一失,力争在最短时间内恢复供电。

    灾区现场的电力抢修人员就像是一个个接受祖国检阅的英勇战士,用自己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重实效、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和朴实、扎实、老实、踏实的作风感染着全体的救灾人员,共同为再建美好家园而辛勤努力!(张明泽)

【责任编辑:陈玉】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