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国网邢台供电公司提前四月完成市区智能表全覆盖

2013-10-18 13:51: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8月31日,国网邢台供电公司历经5个月完成了全市1171个台区15.1万块智能电表改造任务,以超常规每月4万块的改造进度提前4个月完成,率先在全省实现了市区智能表推广100%的“全覆盖”目标,这是一个载入国网邢台供电公司营销史册的时刻,标志着该公司为智能电网建设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面对三倍于往年的电表更换量,是什么样的效率能够见证成功完成15.1万块智能表改造工作?是什么样的团队书写合同签订率100%、客户满意率100%的奇迹?又是什么样的“格局”铸就了营销工作高效优质的新传奇?

    统一协调专业 上通下达保任务

    “完成市区15万块智能表推广工作,实现市区直管区域‘智能电表全覆盖,用电信息全采集’的目标,是公司2013年确定的营销年度目标。”在2013年初召开的智能表“全覆盖、全采集”专题分析会和动员会上,国网邢台供电公司主要负责人果断提出了“要全体、全面、全力、全速做好15万块智能表改造工作”的硬性要求。

    为保障智能表推进工作的“质”、“速”并重,该公司营销部作为智能表推广的牵头核心部门,紧密围绕“三集五大”体系,形成了省公司集中校验,该公司计量部统一配表、安装的大兵团作战优势,积极谋划,严格下达指标,对上向省公司、省计量中心报送表计需求计划,协调配送事项,对下每周分解工作任务,确保按期完成。

    “杨主任,改造任务巨大,签合同、购电用电客户排成长队,不满情绪一触即发”,“高工,配送车辆不允许进市区,库存表计告急”……改造初期,一个个意想不到的难题接踵而来。在公司领导的指挥下,售电人员紧急培训调集到位,营销部协调改变表计运输方式……随着一个个问题的解决,智能表推广工作快速步入正轨。

    在“铺路”的同时,该公司营销部还不断给基层单位上“紧箍咒”,根据国网公司智能表管控管理办法,营销部对电能表安装施工制定了验收管理办法,确保质量最优。

    精心筹备组织 凝心聚力克时艰

    该公司计量部作为智能表推广的主要承担部门,在目标和任务面前,变压力为动力,第一时间向干部员工宣贯智能电能表规范、实施要求以及推广工作的重要意义,组织装表接电人员、施工人员60余人次开展相关专业技术知识培训,组织全体配表人员进行了智能表库应用培训,并利用现场考问、模拟操作等形式,加强智能电能表基础知识的学习,近百人次在培训中受益,有力地促进了员工更加熟练掌握相关的业务规范。

    “智能电能表涉及很多新技术、新知识,我们必须加强学习、精心组织,提前做好智能电能表推广应用的技术准备工作。”该公司计量部主任王维民如是说。

    现场施工改造完成后,营业及电费部面临大量拆表电量的核算,以及客户集中签订合同、换卡售电等工作,在任务和压力面前,业务培训、场景模拟、现场考问,多措并举有效保障了服务客户的人员力量。为缩短客户签订合同的等待时间,缓解智能电表开卡充值的服务压力,营业及电费部在收费大厅内临时搭建办公桌增加签订人员。从开门营业到下班,收费窗口的姑娘们就无法离开座位,她们持续重复着点击、查寻、核对、录入、点钞、出票、发卡的程序。专注的眼神,麻利的动作,耐心的解答,始终如一的状态,如同上满发条的“机器人”。

    “重点任务重点做,不能够让用户缴费换卡成为智能表改造的瓶颈,人员不足,管理人员上,再不够领导干部上。”该公司营业电费部主任杨文杰如是说。

    据了解, 更换15万户电能表对于该公司可不是个小数目,这其中有单相居民客户、商业用户、三相动力客户,有老平房、私人住宅等,户表分散,改造难度极大,解释工作繁琐。面对困难和挑战,“党员服务队”、“青年突击队”,无论是清晨还是深夜,总有一面旗帜在现场高高飘扬,制定详细的施工组织计划和安全技术措施,对施工全过程进行周密部署……

    “争分夺秒,打了一场漂亮的智能表改造攻坚战”,是该公司营销人的共同信念。

      优化效能流程 自主创新加速度

    “要坚持‘日定任务’、‘日定数量’、‘日定人员’的‘三定’原则,全面梳理、细化流程,自主创新,实现‘人员无等待、设备不闲置、需求不耽误’的最佳状态”,为了跟时间抢进度,该公司打破常规,改变单线流程作业方式,多流程并行推进。

    在具体工作中,结合自身实际制订了符合自身特色的工作计划,为提高配表出库的效率,改变了常规的表计到货入库流程,将新到货的资产直接送到实验室更换模块、加封贴签、修改电价,完成后再入库进行仓储存放,比流程改进前减少了约50%表计内部流转时间;为节约手续录入信息时间,,改变传统的调整电量计算方式,使每户录入信息时间节约了80%;改进智能表改造开卡流程,优化智能表改造验收流程……效能优化后的整个过程从打箱、建档、入库、装箱、出库、装车到配送出发,紧张有序、忙而不乱、一气呵成。

    进度要保障,安全质量更不能有差池。为确保改造流程“信息录入环节”准确性,创新制作了“关键信息录入提示看板”,随时提示工作人员如何在拆回装置信息正确性、用户调整电量计算等关键环节避免差错。针对部分带电更换三相直入式电能表易发生短路的风险,运用了创新成果低压装表接电带电作业“三层安全防护装备”,保护了人身及设备安全。在此基础上,开展对工程安全质量进行“回头看”,按照完成一个台区,验收一个台区的原则,保证智能表改造全过程受控,通过现场的安全到位检查,为智能表改造工作有力、有序推进提供了安全保障。

    “日均2000户的工作量,尤其是7、8月份炎炎夏日、酷暑难耐,优化流程、提高效率、管理创新、技术研发给我们的工作提供了很大的助力。”专责秦波感慨的说。

    据悉,该公司用电信息日均采集成功率比改造前提升了3个百分点,目前已达到96%以上。

    直击改造现场 服务群众铸真情

    8月16日晚,当大家都下班回家休息的时候,在该公司装表接电内勤李志云还在SG186系统中抄录信息,隔壁班组的专责杨庆军在一旁拿着现场拍摄的底数照片,一边复读数据一边记录,“我们要让智能电表做到精确无误,使老百姓用得安心。”因为有着这样的共识,二人发现问题后立刻展开讨论商定对策。

    该公司计量部的专责紧张忙碌,这边营业及电费部的杨金华班长也不轻松,已经快晚上7点了,他还在“嗒嗒”敲着键盘,整理着临下班前刚送来的一批商业开户卡。“必须今天把明细全部整理出来,明儿一早上班就得发给用户,不能耽误客户用电。全靠下了班这会儿做,正常上班根本没时间,一会儿用户来找说电量不对,一会儿收费员来找说余额有问题,电话响得都接不过来。”杨班长嘿嘿笑着说。

    “智能表更换上以后,你家的用电量就能在表上一目了然的看到,你随时都可以查看你家的用电情况。”这是西关村台区改造现场,装表二班班长闫立国正在向李大爷宣传智能表的使用情况。“智能表比量控表更方便,更好用,在屏幕上就能看到家里的用电情况,电费不足时还会自动提示报警,紧急情况还可以赊欠15元,先进的科学技术真好,很方便。” 李大爷对这种“新式武器”不住夸赞。

    滴水见太阳。“优质服务是国家电网的生命线”这一理念已根植在该公司全体员工的意识中。为了让客户尽快了解智能电表和智能用电,他们走入社区、走进村庄开展宣传答疑活动,图文结合的“智能表插卡流程看板”、“温馨提示”、“联系卡”已深入到每个台区,同时,与新闻媒体沟通联系,利用报纸、网络、广播等多种传播形式宣传智能用电的优点,用优质服务换得客户的理解,提高政府和社会的认可度。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盘点5个月以来智能表改造的铿锵步履,在勇攀“智能用电高地”的过程中,在不断追求卓越的洗礼中,他们用效率见证了实力,用实力书写了传奇。展望未来,该公司正以满腔的激情、求真务实的态度,向着新的目标昂首阔步,奋勇前行,满帆驶向“智能电网”的新航程!(孙雪丽 王安慧)

【责任编辑:陈玉】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