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2014“高校媒体走进冀北电力”感知央企责任

来源:河北新闻网

    5月4日至9日,来自北京理工大学、南开大学等全国各地的20多名大学生记者兵分两路,实地探访了国家电网冀北电力秦皇岛供电公司和廊坊供电公司,深入企业一线体验基层单位履行社会责任、服务京津冀一体化的生动事例,体验分享一线职工工作苦乐与追求。

    在秦皇岛5天的行程中,大学生记者走访了秦皇岛供电公司调度控制中心,各县区供电分公司,省劳模、河北省金牌工人高会民及其创新工作室,还深入变电站春检预试工作、电力红马甲进社区服务现场等,通过亲眼观察、亲身体验、亲身感受,详细了解冀北电力秦皇岛供电公司作为央企持续提升社会公共服务质量、促进企业与社会和谐发展的具体案例,体验一线电力职工的工作与生活,记录服务百姓民生的生动事例。

    赴廊坊寻访的同学则以传统文化中的“仁”、“义”、“礼”“智”、“信”为主线,寻访到三河市东八里沟“仁义皮卡”、大厂县小厂村“老来乐”社团安全用电巡村表演、工人发明家白庆永的创新工作室、固安宫村“社区熟人”马雄等典型事迹。

    “在冀北大地,我们顶风冒雨、跋山涉水,亲身感受电力职工不为人知的艰辛,也感受到了国网人以工作为乐趣、以责任为使命的追求。用大学生独特的视角,记录下供电人为民服务、执着坚守的感人故事,通过手中的笔,向社会传播电力的价值。”河北大学的刘贺同学深有体会地说。

    据了解,自2012年起,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中国青年报社、英大传媒集团和中国高校传媒联盟持续开展“高校媒体走进国网冀北电力”活动。三年来,在中国青年报资深记者带领下,累计49所高校的60名大学生记者深入国家电网生产一线进行新闻实战训练。三年来,大学生记者及社会各界人士累计发表相关话题微博近25万条。

    “国网冀北电力公司把为大学生提供成长成才的社会平台,视为企业社会责任。在这个平台上,校媒同学不仅提升了新闻素养,认识了社会,了解了央企,更与电力员工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中国青年报总编辑张坤在分享会上说,每年的分享会上,都会有学生掉下泪水。这泪水源自感动,这感动源自冀北电力一个个一丝不苟履行社会责任的案例。三年来,大学生们通过深入一线的实地走访,锻炼了新闻业务水平,很多人在毕业之后成为了一名专业记者。新华社西藏分社记者、北大毕业生张宸参加了2012年国网冀北承德供电寻访活动。在2014年春节前,远在拉萨的张宸专门给国网冀北电力领导写信汇报学习、工作经历。南开大学毕业生马宇平目前在新疆阿勒泰支教,她也在今年春节给当年采访过的一线员工寄来了贺年卡。河北工业大学的米梦凡毅然选择赴贵州支教。

    国网冀北电力公司党组书记赵鹏表示:“国网冀北电力希望通过大学生记者,让公众了解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真实状况,增进理解和共识,为中央企业营造了更加理性、公平、健康的舆论环境。”

 

【责任编辑:
分享到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