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国网冀北电力搭建社会实践平台助推大学生成长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春节前,5名年轻人从西藏、新疆、天津、河北赶回北京,专程到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拜年,与冀北电力人交流成长经历。

    2012年和2013年暑期,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和中国青年报社、中国高校传媒联盟联合组织了“央企社会责任寻访”公益体验活动,来自全国39所高校的40名大学生记者先后走进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承德供电公司、唐山供电公司、张家口供电公司基层点,发现、感知国家电网一线职工践行社会责任、走群众路线的事迹。当年参加寻访活动的一些学生在国网一线职工奉献精神的感召下,有的到西藏工作、有的去新疆、贵州支教,他们对那段火热青春记忆尤深。

    新华社西藏分社记者、北大毕业生张宸参加了2012年冀北承德供电寻访活动,2014年春节前,张宸专门给国网冀北电力写信汇报学习、工作经历。目前在新疆阿勒泰支教的、南开大学学生马宇平寄也来了贺年卡,表示感谢。5位年轻人相约回访国网冀北电力,分享了这两年的变化和收获。国网冀北电力副总经理周吉安坦言:“同学们的成长和回访就是最好的新年礼物。”央企社会责任寻访公益体验活动为当代大学生搭建了了解基层、收获成长的平台,国网冀北电力也从大学生寻访活动中发现自身价值,凝聚责任,走群众路线,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

    一堂人生课伴我去西藏

    2012年7月,我参加了由中国青年报社和国网冀北承德供电公司共同举办的“央企社会责任寻访”活动。

    9天行程让我最难忘的就是电力工人到了百姓家里,百姓的笑脸和热情。他们的笑容是从骨子里对队员们的认可,他们的热情是对队员们最好的赞美。

    其实,队员们做的工作很有限:维护日常的电力运行,利用去镇里的便利给村民们捎些日常用品,照顾部分行动不便的老人。但就是这些小小的事儿,就让村民们对这些电力工人有很深厚的感情。无论是绿舟、马背,还是特色服务队,他们都是从点滴细微做起,都是为百姓着想,知道百姓的需求。感动之余,我时常困惑:是什么样的力量让这些电力工人受到群众如此高的评价?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再响亮的口号都不如一件扎扎实实的实事。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这话虽很朴实,但这正是在当下浮躁的社会环境中最应该学习和反思的。

    我们当下的青年人应该思考我们为什么而奋斗、为什么而努力。现在,北京大学每年去基层和西部就业的人数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长,虽然人数依然很少,但这是一种趋势,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意识到在一线服务群众的基层工作大有可为。

【责任编辑:
分享到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