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国网冀北电力搭建社会实践平台助推大学生成长

来源:中国青年报

    点亮万家灯火 守护光明长城

    参加央企社会责任巡访——“京津冀高校媒体走进国网冀北电力”活动之前,我对于央企的真面貌知之甚少,但是短短的九天,我明白了作为央企所肩负的“社会责任”这四个字含义的分量。

    2013年7月12日,寻访的第五天,我们参加“迎峰度夏”巡护万顺线第二回路140塔到147塔的工作。当时巡护队焦敏铭队长介绍道:这是蒙西电网能源输送至京津唐地区的一条重要通道。因为是超高压线路,巡线工人必须每天仔细检查每个杆塔、绝缘子和线路的清洁及无损。他们通常要早上六点出发,根据路况,每天巡视20到40座杆塔不等。

    我们用了3个小时,跟着巡护队走了7个杆塔。刚走了一半,就已经汗流浃背了。由于野外没有补给,为了减少负重多巡一些线路,工人们只带很少的干粮走一天,到晚上才能好好地吃顿热饭。每当有重大保电任务,杆塔下都会要求留人看守,防止意外发生,十天半月不能回家都是常事。

    同我们一起巡视的一位电工肖大爷已经这样巡视了30年。看着他,言语已经不能表达我们的钦佩,只有深深地鞠一个躬。巡线工人们用他们的坚守和奉献,默默无闻地保障着京津唐地区的用电安全。

    河北省宣化县官厅梁村是一个只有五户人家的自然村。我们驱车走了一个多小时崎岖的土路,才来到一户老人的家中。几位电力工人做的第一件事不是查表收费,而是拿出了面条和药品。老人们见到杨春江等人就像见到了亲人一样,一位老大娘还唱起了山歌。

    村子到外面是几十公里的山路,也意味着几十公里的供电设施。电表上显示:两个月只有不到60元的电费、五户一个月也就是100多元,成本是无论如何也收不回来的。看到我们的不解,杨春江解释说:“成本收不回来也得来,从电线架到这里那天起,就注定收不回成本。可是为了村村都有电,不能丢了这几户人家啊。”

    为了几户百姓用电的便利,供电企业可能要有几百倍、几千倍成本的投入,这就是央企的社会责任最真实的体现。电力职工每个人都清楚并且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国网冀北电力的“社区光明同行”这个承诺,他们用一点一滴的实际行动让我们看到了央企的担当。

    9天,1500公里,让我感悟到一句话——“点亮万家灯火,守护光明长城”。作为电力员工的子女,过去我对父辈的工作不太了解。通过寻访活动,看到冀北大地上的巍峨长城,我才感受到父辈职业的神圣,是他们艰辛的付出,才有了万家灯火。这种职业精神会成为一生的精神财富。

【责任编辑:
分享到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