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国网冀北电力搭建社会实践平台助推大学生成长

来源:中国青年报

    人的成长发展过程的基础是知性不断完善的过程,这一过程分为内部认知和外部认知两个方面。从外部认知而言,需要对外部世界更加全面地认识,对青年人而言,到乡村或不同行业、不同地区的社会底层,才有机会认识一个完整真实的社会。从内部认知而言,人需要从他人对自己的反应中认识自己,认识自己与他人之间的真实相关,这种反应仅局限于父母、老师、朋友是不完整的。

    但这种认识不应是浅层的旁观、阅读,而应深层参与,不应是居高临下,而应是平等地相互服务。当别人给你一次实现自己志愿的机会时,即便在外在形式上看是你在帮助别人,而更为实质的是别人给了你一次成长的机会。这也是大量调查所显示的结果:每次支教活动中支教者是最大的受益者。所以,在这样的活动中,真正需要感恩的是得到这样的成长机会的那一方。

    明白了这个道理,才能理解各位同学所感受到的,深入社会的每次寻访活动都是一次精神上的洗礼,从中获得感动和激励。我也感到自己30年来坚持做教育研究工作的一股坚强动力来自于每次到一个地方调查人们送别时对解决他们的问题所怀深沉期待的目光。

    这种目光所传递的就是这次活动主题——社会责任。当然这种责任不仅靠口口相授,也没有书面协议,而需要每个人去体验、感悟。你的体验感悟越深刻,你的人生动力就会越强大。我常跟别人说一句我自己的深刻体验:几十年的实地调查,使我在遇到任何问题时都成为一个坚定的大众派和实证派。

    最后想告诉这五位同学和众多青年朋友的是,你们所迈出的还只是第一步,人生的每个阶段都需要像这样,到社会底层“充电”,这样你才会有不竭的动力,你的人生才会更完善。

    储朝晖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副秘书长

    基层声音

    走群众路线

    他们是我们的榜样

    国网张家口供电公司在为民服务上给我们东望山乡的官厅梁村树立了一个非常好的典型,是一个值得学习的好团队。我有三点感受:第一,他们的服务意识在提高,一旦出现故障能很快到达现场处理。第二,在安全方面,我们村委会一但提供了维修信息,他们就立刻断电,进行一些线路的处理。我们村这么多年没有出现安全事故,主要原因就是他们的工作做的非常细致。第三,他们在本职工作以外还为老百姓做许多事情。像一些自然村,地理位置偏僻,人口少、村民年纪大,交通极其不便利,他们在收电费、为老百姓用电服务时,还不忘为老百姓捎些菜和粮食,百姓们非常满意。他们党员服务队不仅全力做好本职工作还承担了一定的社会责任。我认为这是我们在用电、他们在用心。我作为一个基层干部深受鼓舞。他们一直践行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他们把群众装在心里,为群众尽心尽力服务,他们是我们的榜样。

    郭建仁 全国劳动模范、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张家口市宣化县常峪口联合总支书记

【责任编辑:
分享到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