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中国青年报社总编辑张坤:传播央企履行社会责任的新成就、新气象

来源:河北新闻网

    5月9日,“高校媒体走进国网冀北电力”分享会在华北电力大学(北京)举行。中国青年报社总编辑张坤出席分享会并发表讲话。全文如下:

    尊敬的赵鹏书记、李双辰书记,

    各位来宾,媒体朋友、校媒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刚才看了今年大学生记者走进秦皇岛供电和廊坊供电的汇报与分享,也和同学们一起回忆了去年和前年寻访活动的感人故事,感触很多、很深!

    我想,此时此刻,最能表达我们对这三年寻访活动感受的,就是这是一幅由时间和城市组成的图画:2012年的承德,2013年的唐山和张家口,2014年的秦皇岛和廊坊。这幅画有一个名字,叫做“点亮万家灯火·守护光明长城”。这幅画上,有马背上的电工、有官厅梁村、有唐山康复村、也有“仁义皮卡”和秦皇岛暑期保电现场……众多的人物和场景,记录了校媒记者三年来的“发现”、“感动”、“成长”,也记录下国网冀北电力公司的“创新”、“责任”与“活力”。

    三年来,我们发现了冀北电力的创新。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动力,冀北电力公司的创新是简单的,是易于实际操作的,是直接对应生产实际的。无论哪个分公司的“创新工作室”和“五小”发明,冀北的创新发展,是致力于更好地进行生产建设,同时也是致力于服务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居民用电环境改善的。在校媒记者的笔下,这些创新的发现,被还原成国网冀北电力公司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和故事,风光储输示范工程的青年夫妻、同无人机巡线研发小组的成员,他们的形象带着浓浓的创新范儿,也印证着国网一直以来的那个口号:“你用电,我用心”。

    三年来,我们感动于冀北电力的责任。

    “师傅们平均每天要巡44基电塔,他们可以叫出路边每一种花的名字。为了保障电力输送,他们将10年、20年甚至更多时间都献给了脚下的土地。” 西南民族大学的常牧涵在张家口体验过巡线之后这样说道。我们至今记得她在分享会讲述完故事后眼中含着的泪花。在每年的分享会上,都会有学生掉下泪水,这泪水源自感动,这感动源自冀北电力公司每一个一丝不苟履行社会责任的案例。“优秀的企业,更应该是优秀的企业公民”,若想成为一个“人格饱满”的企业公民,首先就要做到“企业发展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要将自身置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棋局中。”三年,通过校媒记者们的分享展示和稿件,诠释了冀北电力公司服务京津冀一体化及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这份责任和力量。

    三年来,我们成长于冀北电力的平台。

    自2012年开始,先后有60名大学生记者参加到寻访活动当中。每届大学生记者都通过深入一线的实地走访,锻炼了新闻业务水平,有很多人在毕业之后成为了一名记者。而正是国网冀北电力公司为同学们提供了成长的社会平台。

    新华社西藏分社记者、北大毕业生张宸参加了2012年冀北承德供电寻访活动。在2014年春节前,张宸专门给国网冀北电力写信汇报学习、工作经历。目前在新疆阿勒泰支教的、南开大学学生马宇平寄也来了贺年卡,表示感谢。三年,校媒同冀北电力公司一起开足马力,共同成长。唐山、张家口站,冀北电力公司更是安排青年员工随队同行。活动期间,他们不仅向大学生记者展示了国网冀北电力公司的青春与活力,更在与学生交流沟通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今天,我们的中央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一直走在全社会的前列,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资源节约环境保护、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维护社会稳定和谐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的表率作用。但是,社会上特别是网络上,对中央企业存在很多“误解、误读、误传”,甚至恶意对央企“妖魔化”。我们相信,真诚而深入的互动交流,是打破这种认知鸿沟,弥合社会分歧最好的办法。而在这方面,国网冀北电力公司已经远远走在前面。

    中国青年报作为具有重大影响力的主流媒体,特别希望能够在公众尤其是青年群体,与央企的沟通交流上发挥更大的作用,在中央企业与青年群体、利益相关方之间建立创新型沟通与交流平台,让中央企业更清晰地了解青年诉求、社会公众广泛关注焦点,从而引导中央企业科学、理性地履行社会责任,高效、规范地管理社会责任。同时,我们也希望让公众了解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真实状况,增加理解和共识,为中央企业营造更加理性、公平、健康的舆论环境。

    三年来,中国青年报社与中国高校传媒联盟持续开展“高校媒体走进国网冀北电力”活动。在中国青年报资深记者带领下,累计49所高校的60名大学生记者深入国家电网生产一线进行新闻实战训练。在他们的背后,是踊跃报名、热切盼望参加寻访活动的300多所高校的1500多名大学生记者。

    三年来,大学生记者及社会各界人士累计发表相关话题微博近25万条,统计阅读超过240万次;在百度上输入关键词“走进国网冀北电力”搜索网页,搜索到406万条。可以说,这项社会责任寻访活动的影响,已经远远超出49所大学的60名大学生,超越大学校园。

    国家电网是全球最大的社会公共服务提供商,也是中国最早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中央企业。在这里,我想代表各位同学们,再次感谢国网冀北电力,感谢联合主办方英大传媒,感谢承德、唐山、张家口、秦皇岛和廊坊供电公司,感谢你们为青年大学生搭建了这一锻炼成长、了解中央企业的平台。我们希望有更多的校媒记者走进冀北,走进国网,走进其他央企,让他们在寻访过程中感知国家的进步,经济的发展,发现央企履行社会责任的精彩实例,传播央企履行社会责任的新成就、新气象。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分享到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