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唐县大山深处用电服务探访随记

2014-05-28 10:37: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王玉庆

    春季的天气,和风日丽,景色宜人。我们一行3人驱车前往距离县城34公里外的军城镇进行电力探访。车行进在蜿蜒的山道上,道路两旁青草已明显铺展开来,树木枝子的叶子被风吹得哗哗作响,弯腰似乎向我们微笑着打着招呼。山坡农田里,人们把外衣脱下,放在地头,挽起衣袖,卖力地劳作着,额头渗出的汗珠,不时洒落在松软的土地上。由于道路崎岖,车速很慢,这让我们有足够的时间去品味,品味着融融的春,暖暖的风。在这自由的氛围里,我们都感觉无比的惬意。

    当我们来到军城镇,这里的街道早已焕然一新,街中心布满了大大小小的店铺,两旁高高电杆、整齐的线路伸向远方,耳旁煦煦攘攘的喧闹声勾画了山区小镇独特的风景。前来迎接我们的是军城供电所所长甄国亚同志,一位憨厚淳朴、带有刚毅性格的汉子。他给我们介绍说,军城属于唐县偏远山区乡镇,铁矿资源丰富,山村大枣皮薄肉厚,素有“甜枣之乡”之美誉。军城供电所共有9名正式员工,32名农村电工,担负着47个行政村、1.5万户的供电任务。

    我们提出到村里随地看看,甄所长执意跟随我们以尽地主之谊,我给他说“现如今所里农改工作很忙,你还是忙你的吧,我们只是走几个村看看就行”,他似乎要说什么,窘迫的脸有点不好意思,我们给他许多的安慰才踏上了征程。

    我们依旧行进在蜿蜒崎岖的山路上,远远看到了几名巡线工背着10斤重的工具包,小心翼翼地往山上爬,这里是通往牛眼沟的山道,他们仔细查看山上的杆塔基础有没有塌陷等异常,导线、绝缘子、瓷瓶、拉线等也逐一检查,并做好记录。

    检修班班长史二鹏告诉我们,为保证居民能正常用电,开春之前就开始对辖区内的86台配电变压器及所有的高低压电线进行全面细致的检修和排查。“有好几次,因为要对变压器进行维修,但是又不能影响居民用电,我们只能23点以后等居民都休息了在深夜上山工作,凌晨2点多结束很正常!”

    一路上,有一名巡线工接到家人打来的电话,问什么时候能回家吃饭。他笑着告诉家人:“快了,正在回来的路上。巡线工们说:“我们的职责就是保障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用电,为了保电,我们24小时待命,随叫随到。现在正值春耕时节,我们每天都派人上山巡查,当我们看见山下亮起了万家灯火时,才感觉无比的欣慰。”

    我们来到了史家沟村,这是一个典型的山区村,村容村貌无不透露着山区淳朴的乡村气息,不算宽敞的村内街道上零零散散行走着几名老人和妇女。在村东头,我们碰上了张大娘,她花白的头发挽着簪,黝黑的脸上早已布满皱纹。她颤巍巍地告诉我们说“多亏了供电所的服务队,他们不但帮俺修了电线,换了灯泡,还替俺交了电费,真是好人啊,好人!”

    张大娘是村里有名的五保户,春节前,她由于患病行动不便没有交电费急的不得了,军城供电所服务队队员们了解这一情况后,帮大娘交了电费。当他们看到大娘家电灯泡和进户线因老化存在安全隐患时,服务队员们二话不说,立即为大娘更换了节能灯泡,整改了线路。队员们拉着大娘的手说“这是我们的服务联系卡,以后您老有什么事情就给我们打电话,我们随叫随到”。

    “裸线小鸟你别打,设备一损事故大”、“湿手不要摸电器,干燥绝缘要牢记”我们在村里百姓家随处都可以看到这样的宣传小册子。据村里人介绍,这几年电力部门宣传安全用电常识很到位,宣传画、宣传小册子经常发放,村电工成了义务宣传员,凡各村有集市、庙会什么的必然到场宣传,有时候给村里放电影,现场指导农民们安全用电。前几天他们开展了安全用电进校园活动,山里的娃娃们作业本子上都印有安全用电知识。

    我们本打算再访昔日无电村洞子沟,这个曾被河北省电力公司列为典型的小自然村如今的变化,但时间仓促,我们只好望山兴叹了。

    山道弯弯,车轮滚滚,就像一条跳动不息的血管,把党的温暖送进人们的心坎里,把电力部门的关爱之情送进大山深处……

【责任编辑:陈玉】 唐县大山深处用电服务探访随记 true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power.hebnews.cn/zt/2014-05/28/content_3960340.htm
分享到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