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张爱助孤三十载痴心不改

2014-05-28 16:23: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傅云路

    

    我们面前这个身材消瘦、不擅言辞、容颜苍老的人名叫张爱,是冀北张家口供电公司汽车运输公司的一名普通驾驶员。他的家境并不宽裕,自己做过大型手术,爱人下岗,30岁的儿子至今仍没有固定工作。但他瘦弱的身躯里却包裹着一颗博大的爱心。

    从风华正茂到满年白发、满脸皱纹,张爱用29年岁月做着同一件事,走着同一条路。29年,张爱用那颗善良的心温暖着、关心着孤儿院里那些失去父爱、母爱的孩子们。

    缘起

    1983年隆冬的一天中午,下班回家的张爱迎着呼啸的寒风艰难的蹬着自行车。路边的一个小女孩儿引起了他的注意。那是一个七八岁左右的瘦弱女孩儿,坐在路边的台阶上,背上背着书包,肩下夹着双拐。呼啸的寒风吹乱了她的发丝,瘦小的身躯在寒风中瑟缩,可她明亮的眼眸却一眨不眨着盯着路上的行人,看着那一双双健康、有力的腿。

    “这是谁家的孩子?会冻坏的!”张爱把车停在了路边。

    “孩子,这么冷的天怎么不回家?叔叔送你回家吧!”

    女孩抬起头来,眼里有着悲怆的泪光:“叔叔,我没有家……”

    “你的爸爸、妈妈呢?”

    “我从来没见过他们,我是孤儿院里的孩子……”晶莹的泪水从孩子面颊上滑落。张爱的心被这泪水揪得酸涩。

    “孩子,你吃饭了没有?你在这里干啥呢?为啥不回孤儿院?”

    “我吃过了!学校离孤儿院有很远的一截,我的腿不能动。下午还要上课,如果回去,会误了下午课……”

    “孩子,你都这样了,还要上学?这样下去不行,你会冻坏的……走,叔叔送你回去!”

    “不,我要等着上课!”女孩儿摆着冻得通红的小手,目光中带着执著。

    张爱被小女孩儿眼中的执著震撼了,蹲下身子跟小女孩聊起天来。

    “我九岁了……叫党培兰,我们孤儿院的孩子都姓党,因为党和国家抚养了我们……”

    “我必须好好上学!我不能让国家养活一辈子……”

    小培兰的经历让初为人父的张爱心头漫上浓浓的慈爱,小培兰的话让26岁的张爱感到一丝震撼。

    “当时,我一个月挣36块钱。10块钱是我一个月所有的零用钱,我都给培兰了。多好的孩子啊!多有志气的孩子!因为一点儿残疾,父母就抛弃了他们。我搞不懂,这是生命啊……”提起与小培兰的初遇,张爱师傅的眼角再次湿润。

    “打心眼儿里放不下培兰,因为那些没有父母关爱的孩子们更需要爱,我想让他们知道,还有人在关心他们、在爱他们……”张爱这样说。正是因为这份信念、这份执著,张爱开始了29年扶孤助残的生活。

【责任编辑:陈玉】 张爱助孤三十载痴心不改 true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power.hebnews.cn/zt/2014-05/28/content_3960995.htm
分享到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