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张爱助孤三十载痴心不改

2014-05-28 16:23: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傅云路

    缘聚

    “叔叔会经常去孤儿院看你的!”这是张爱对小培兰的承诺。

    从此,张爱与张家口福利总院里的残障孩子们结缘。从此,孤儿院里的四十多个孩子们多了份期待。因为有一个黑黑瘦瘦的张叔叔每隔一段时间都会来看他们,给他们带好吃的,带纸、笔、橡皮,和他们一起玩。有时候,张叔叔还会偷偷塞给他们一些零用钱。

    “别看他们大多是残疾和智障儿童,可他们啥都懂。我每次去那里,孩子们都会围上来。年岁小的吵着要我抱……刚抱起这个,那几个就开始哭闹。他们比正常的孩子更渴望得到关心和爱。跟孩子们处久了,我这颗心就再也放不下了。有时候工作忙,去不了,心里总是惦记。”

    年轻时的张爱喜欢看着孩子们嬉戏,每次都要跟孩子们一起玩两三个小时,才会依依不舍地离开。

    时间就这样一点点过去。直到1994年,张爱11年扶孤助残的事迹才被家人、才被同事知道。那年,福利院里的孩子们把感谢信寄到了张爱的单位。

    “张叔叔的秘密暴露以后,心里很纠结,去看我们的时候就埋怨:你们干啥呢?写感谢信写给我就行了,给单位干啥?你们都是好孩子,叔叔就是想你们、放不下你们,叔叔不想让别人知道……我说,做好事为啥怕人知道?张叔,你要明白,你就是一种感召、一个榜样。你一个人的力量有限,如果全社会的人都能像你一样来关心、爱护我们,都来做好事、善事,那会产生什么的结果?当时,张叔叔没话说了……”党培光微笑着回忆、微笑着讲述。

    目前在某高校任教的党培光是福利院里为数不多的几个没有残障的孩子。在张爱的记忆中,党培光是最聪明、最可爱的孩子之一。张爱第一次去福利院,党培光只有三岁。后来,每次张爱给大家带去的食品和学习用品都由培光来给大家分配。

    “正是张叔这样的好人让我懂得了这世上还有比父爱、母爱最博大的人间真情。是张叔给了我信念、勇气和支持。”党培光这样讲。

    与张爱叔叔的往事,党培光至今一一记得:培兰姐学英语,张爱叔叔省吃简用给她买了录音机,并对他讲。你好好学习,叔叔也给你买。在一个停电的风雪夜,福利总院因为停电没法给孩子们做晚饭,张爱叔叔带着他和培军给大伙儿买肉包子,那是他这辈子吃过的最好吃的包子。酷热的夏季,张爱叔叔顶着烈日给福利院整理线路,因为他怕下雨漏电伤了他的孩子们;因为怕孩子们寂寞,他给孩子们买来了能够了解时事和倾听音乐的小型半导体收音机……

    “1995年春节,张叔叔把培兰、培军、培红和我接到家里过年,给我们包饺子,那是我过得最开心、最温暖的一个春节。”

    张爱师傅的爱人祁大姐说:“张爱瞒了我11年!那时候,我们的工资不多,双方老人也需要照顾,孩子也小。给他的零用钱几天就没了,我一直怀疑他有外遇,俩人三天两头吵架拌嘴。可细一琢磨,又不像。他心特善,平时又很节俭,根本不是那种人。虽然心里疑惑,可后来也不跟他吵了。直到报纸上登了,电视上演了。我才知道张爱这些年做了些啥。那年,我让他把孩子们接回家过年……在他的心里,培兰就是他的女儿。孩子出嫁,他头天跟着张罗了一晚上。第二天早上出车时还说,孩子一辈子就这一回,我这当叔的却没法参加。培兰生孩子,是他送去的医院。又远门回来,去医院接娘俩儿出院,可孩子已经出院了。他又拎着鸡蛋、红糖去看孩子。可培兰的婆婆不让他进门。回来的路上又赶上大雨,连气带病半个多月才下了床……”

    在党培光记忆中,张爱叔叔除了平时抽时间去看他们,每年元旦、春节、五一、六一、国庆、中秋肯定都会去看望他们,跟他们呆一会儿、聚一聚。可1996年国庆节,张爱叔叔却没有来。那天,孩子们站在福利院门口从早晨一直等到夕阳点燃了西太平山顶,等到星星缀满夜空。

    “‘张叔叔不要我们了!’在希望变成失望之后,有的孩子哭着说。我说:‘不会的!张叔叔可能是家里有事,也有可能是张叔叔病了。后来才知道,张叔因为突发胃穿孔住了院,他的胃切去了三分之二’。十几天后,张叔拎着东西来了,在给伙伴们分东西时,我再也忍不住自己的眼泪……”

【责任编辑:陈玉】 张爱助孤三十载痴心不改 true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power.hebnews.cn/zt/2014-05/28/content_3960995_2.htm
分享到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