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捎货郎”中秋走“亲戚”

2014-05-28 16:48: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燕山深处,5户人家,10位老人。

    10华里的距离,4华里的崎岖山路,隔不断杨春江和十位老人浓浓的亲情。

    随着张家口电视台、电台、河北省广播电台和新华社记者先后走进官厅梁、走进西望山供电所,“燕山深处捎货郎”和官厅梁村十位空巢老人的故事开始广为人知。

    “我们把他当儿子”

    “秋后,雨少了。夏天这条路连摩托车也进不来。雨大的时候,山洪会把树冲倒。”

    越野车在山路上颠簸,杨春江指着路边土崖上根须裸露的树木说。

    32岁的杨春江眼睛大大、脸膛黑黑,敦敦实实。这条山路,他每星期差不多要走一次。因为中秋将至,西望山供电所按照“特殊客户档案”,为那些更需要他们精心呵护的客户准备了礼品。杨春江带着郭海青和阎丽君进山走“亲戚”。

    汽车拐过一个弯儿,官厅梁便在眼前。半坡上,梁凤英老人已经在院门口等候。

    杨春江告诉我们,梁凤英和老伴温银一个80岁、一个83,除梁凤英老人眼睛不好外,身体都特别硬朗。两位老人有五个孩子,如今都住在山外的集镇,住得最近的也有30华里的路。前些天雨大,窑洞漏雨,老俩口还站在窑顶修理房子。

    “我们刚上房,春江就来了,把我们撵下来。这孩子呀,比我们亲生的还亲。你大哥回来了,去地里收庄稼;知道你要来,你大伯去打兔子了。今天回来两孩子,你们爷仨得好好喝两盅……”

    “大娘,上午来看看你们,下午还要去别的村……”

    梁凤英老人一边埋怨杨春江,一边亲热地把我们让进院子。院门口,一条一米多长的大黑狗咆哮着迎接我们,挣得铁链乱响。

    杨春江走上前去,大黑狗亲热得蹭着他的腿,咆哮也变成了低低的呜呜声。“大伙儿快过,‘大黑’咬人的,梁大妈看不住它!”

    在“大黑”愤怒的吼声里,我们一行人匆匆走进梁凤英的窑洞。老人指着冰箱边半捆已经蔫巴的芹菜告诉我们,上次春江刚走,二女儿就来了,也带了不少菜,冰箱里放不下,都蔫了,怪可惜的。

    杨春江告诉我们,怕雨季漏电,四个月前,刚给梁凤英老人家整修了线路,家里没啥安全隐患。但屋子外边的总刀闸上,又拖下来一条电线和一个很旧的插板儿,这肯定是温银老人拉的。

    杨春江拆下私拉的线,叮嘱了梁凤英老人几句,可还是不放心,一定要等温银老人回来再嘱咐。一边说话,杨春江一边挽起袖子,帮老人收拾早餐后还没收拾的碗筷……

    梁凤英老人送我们出来时说:“春江这孩子好!我们把他当儿子”。

    茹大姐很“吃醋”

    跟着郭海青师傅往山顶的茹进祥老人家走,郭师傅简单地介绍村里的情况。“村里原来有120多户人家,1996年撤乡并镇,搬走不少。后来因为村里没学校、没医生,年青人也都走了。就剩这五户人家,10个老人,最小的57,最大的83。老人们舍不得走,一是故土难离,舍不得一辈子攒下的坛坛罐罐。这地方雨好、地肥,种啥长啥;二是每年光炼泉水里的沉淀金,也有三四万的收入……”

    “你是供电所的,我认得你!春江咋没来?”我们头顶上,一位满头银发的老太太打着招呼

    “在温银家呢,呆会过来……

    “这孩子,咋不先来我这儿呢?”

    郭师傅告诉我们,这位老人就是茹进祥的老伴儿李爱枝,这对夫妇有六个孩子。在官厅梁,杨春江最挂心的两位老人就是茹进祥和梁凤英,茹进祥身体不大好,梁凤英眼睛有毛病。

    因为快过节了,李爱枝的大女儿也在。李爱枝老人一直固执地等杨春江。接待客人的事就落在茹大姐身上。茹大姐说:我都把爹妈接下山过节了,昨天接了小杨的电话,都吵着要回来。没办法,今天早上又把老俩口送回来。前些天,我爸七十九生日,是小杨来给我爸过的。我妈打电话把我们兄妹六个挨个数落了一遍。说白养我们了。其实以前说得好好的,七十以后,只过整寿,我真冤。现在,他们眼里,我们这些儿女还不如小杨亲呢。要说也难怪,去年,老俩口煤气中毒,我们知都不知道,小杨天天往家里跑一趟……

    温启军心里不落忍

    品尝着李爱枝大妈硬塞给杨春江的野果子,一户一户地走亲戚。默默地感受杨春江与十位老人间的浓浓亲情。

    在温启军家,杨春江告诉我们,温大叔的大女儿生了二胎,大婶去帮女儿带孩子,已经走了很长时间。因为老伴儿不在,杨春江也常来走动,看看能帮上点啥。

    正在房顶翻腾玉米的温启军麻利地下了梯子:“早就看见你来了,估磨你到我这儿得一个多小时……这是弄啥,你这孩子太多心,又带啥了?”

    “过节了,来看看大叔……”

    “哎呀!老这样,我心里不落忍……”

    “村里人都走光了,就剩下我们十个老货。以前有啥事儿,都是我忙活。自打春江包了这一片。他连我也照顾上了,我最年轻,啥也能干,这心里真是不落忍”。

    杨春江要走了,几位老人站在各自家的坡梁上向我们依依挥手……

【责任编辑:陈玉】 “捎货郎”中秋走“亲戚”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power.hebnews.cn/zt/2014-05/28/content_3961030.htm
分享到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