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小专业”走出“大专家”

2014-06-09 15:31: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赵墨 杨一恒

王洪创新工作室活动讨论

 短短三年中,王洪领衔的职工创新工作室共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交了13项研发成果,其中8项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2项获国家专利受理。随着一项项研发成果在生产中应用,随着一篇篇专业论文在核心期刊上发表,王洪在专业技术领域的知名度也越来越高。

爱上了“技革”

王洪的成功绝非幸至,王洪创新工作室的暴发也绝非偶然。在一面面闪光的奖牌和“实用新型专利证书”背后,是王洪在专业技术上孜孜以求的光阴岁月,是20载专业技能和经验的积淀,更是工作室所有同志思想火花的碰撞。

“1993年,我们家王洪犯了‘魔怔’。烟戒了,酒很少喝,亲戚朋友也少走动。零花钱都用来买书、订杂志,下班回家就是查资料、计算,我家的地下室也成了他搞技术革新的工作间……”听着爱人这样介绍自己,憨厚的王洪脸上漾着幸福的微笑。

“我的主专业是变电二次交直流设备。在变电站二次系统中,除保护和自动化专业外的所有二次设备都由这个专业负责。1993年,电网设备和技术都很落后。一次设备的越级掉闸时有发生,因二次系统断路器越级熔断引发的事故更是屡见不鲜。出现故障,该熔断的没熔断,不该熔的却熔断了,经常会造成事故扩大。那年,县局维护的一座35千伏变电站因断路器越级熔断,造成保护系统失电,最终烧毁了开关柜。不久,山西又因为同样的原因,造成变电站主变烧毁。为避免同类事故,公司提出了‘变电站直流系统断路器级差配置’的设想。接到任务后,查表、查资料、计算,然后就是反复地实验。因为这个项目跨着保护专业和高压开关专业,我那时的专业技术知识还很欠缺,再加上革新全靠业余时间,感觉特别累。就这样咬着牙忙了半年,总算把直流断路器级差配置项目攻了下来。当时,在这一块,张家口走在了全国前列,直到1996年,国内才开始生产直流断路器的专用熔丝……”

搞技术革新苦中有乐,虽然付出是艰辛的,但工作过程中那一个个令人惊喜的发现和不断迈向成功的喜悦却让王洪爱上了技革、迷上了攻关。

爱与钻

王洪不谋财、不求官,成天跟直流系统较劲,爱人因他对家庭付出少而埋怨,同事因他的研发成果被他人侵占为他抱不平、给他泼冷水,他都是憨憨一笑,接下来该干啥还干啥。

【责任编辑:陈玉】 “小专业”走出“大专家” true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power.hebnews.cn/zt/2014-06/09/content_3979183.htm
分享到

与"“小专业”走出“大专家”"相关的新闻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